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重庆垫江供电:"疫"战到底的调控娘子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李兴权

  “爸爸,现在体温下降了没得?感觉好些了么?”“爸爸还好,不要担心我,你不要因为爸爸的病耽误工作哈!”2月7日,国网重庆垫江供电公司调控值长余小玲在调度值班室,通过微信与80岁的老爸视频连线后,开始忙手头的工作,今天是她连续封闭值班的第6天。

  自2月1日起,与余小玲一样,该公司调控中心“清一色”的女子调控员全部投入抗疫保电应急隔离值班,为不给身边的人添麻烦她们主动封闭式值守,监控调度电网,直至疫情解除。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垫江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深入落实关于阻击疫情的各项决策部署,调控班发挥“巾帼标兵岗”和“五星红旗班组”的优势,本着为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呵护电网“大脑神经”,为全县人民生活、抢救病员等提供着至关重要的电力保障。

  毅然返岗,守护电网“神经中枢”

  “保证电力连续稳定供应是我们调度人的本分!虽然大家封闭值守很艰难,为了舍命救人的医生、重病或隔离的病人,我们必须坚守,这是我们调控人员一场必须打赢的战‘疫’。”2月1日,调控中心主任胡音一开完抗疫会就赶回调度室,部署工作,为调控人员加油鼓劲。

  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该公司调控中心21名调度员于2月1日起,在电力调度综合大楼九楼隔离办公,统一食宿,分两组执行3天每天24小时轮换值守,减少一切与外界的接触,严肃调度纪律、监控调度一体化办公,防疫和调控同步推进。隔离办公,既是保障辖区安全供电,也是保护调度员。调度员专业性要求高,若不幸感染,电网运行有失控的风险,一旦调度失误将给疫情防控、重点部位供电带来严重后果。

  作为垫江电网的“大脑”,该调控中心承担着辖区内1个220千伏、3个110千伏、8个35千伏变电站的指挥、监控、调整以及抢修应急协同等工作。“我们班组所有人员这段时间吃住都在9楼办公室,执行3×24小时连轴转。”班长詹霖告诉笔者,为了减少开会人员聚集,我们中心的及时开通移动办公应用,支撑网上办公、远程会议需求。

  2月1日这天,3名青工主动请缨半小时内赶到调控值班室,立即投入各自工作。

  2月7日,连续值守72小时的余小玲、方燕、卓越、陈小燕等人,主动叫下一轮班的姊妹伙不忙来接班,由她们再值3天,减少交接班的次数,减少频繁接触的机会。她们通过新闻了解到,这几天是病毒高发期,避免交接时出现意外。

  本来原定计划春节不值班的罗常艳立刻取消原定休假计划,毅然决定返岗加入值班队伍。正月初一,方燕收拾行囊离开年事已高的父母,来到调控值班开始封闭式值守。卓越也不顾3岁的孩子苦苦挽留,狠心拽给孩子她爹,回到岗位与同事并肩战斗。

  以老带新,筑牢电力“防控网”

  面对疫情,该中心迅速落实公司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制定调控人员独立值班应急保障方案,党建带团建,做好后备力量储备。按照国家重庆电力、垫江供电公司党委的要求,在11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巾帼标兵岗的示范下,大家众志成城,筑牢战“疫”堡垒。

  “在抗疫保电的关键时期,看到运检、营销、农电的党员同事带头冲锋在一线,顶风冒雨寒特巡,坚守在定点医院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各个岗位,我想入党,于是也写了份入党申请书。我要在疫情阻击战攻坚阶段不折不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刚来调控中心8个月的大学生唐艺文备受鼓舞,在工作日志里写下感悟。该中心党支部书记付宇介绍,昨天,唐艺文刚刚向咱们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连续3个春节没有在家过年了,我爸爸妈妈身体不好,说不担心他们那是假话,但调度台也需要我,加之我是老调度员了,这个时候我不带头谁带头?”大年初一中午,难得的机会和爸爸、爱人一起吃个团圆饭,方燕三下五除二解决完一碗饭,立即赶赴紧急启用的临时调度台参加值班,从外省回来的女儿还埋怨她这么匆忙。

  密切配合,打赢防控“阻击战”

  不幸的是,全民抗疫的疫情阻击战与春节大负荷用电叠加,用电负荷不断攀升,电网负荷特性出现了复杂的变化。

  可靠的电力供应是战“疫”胜利的重要保障。2月4日晚,10千伏桂林线一电缆击穿致15台公变停电,在师姐们监护下,新兵王靓等沉着应战,冷静调度,转移负荷,配合一线抢修人员,隔离故障,15分钟恢复除宇田花园小区的供电。一个个故障和请求停电抢修电话响起,因过负荷县医院一高压隔离开关引线烧坏,在调度人员的精心调度和城区配电抢修班的努力下,30分钟恢复供电。

  2月6日,垫江严控出行相关措施下达(近于封城),女调度员们没有慌乱,因为驱逐病毒的信念不容她们有半点疏忽,必须保持高度警戒,上下协同在疫情阻击战中不下火线。

  问及封闭式值班期间不能回家的事,全部21名女调度员无一反对。纷纷说道“我们都愿意封闭值守,直到抗疫胜利。”这就是她们作为“巾帼标兵岗”光荣称号的责任担当。

  停电就是命令,保电也是救人。春节期间,调度女工们一刻也没有停歇,她们舍小家、顾大家,青春作笔、热血为墨,画出动人的画卷。与往常相同的是,她们都有一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心,与往常不同的是她们脸上多了“口罩”,遮住口鼻倍感难受,但她们还是做到精准调度。

  没有硝烟的战“疫”还在延续,垫江供电调控中心21名“娘子军”坚守岗位,勇挑重担,为了党政机关、医院、生产企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用电,但她们誓言义无反顾,继续为打赢战“疫”默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