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隆德供电孙屾男:电网青年的抗“疫”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咸国平  李琳 报道

  “小孙,你负责北塬社区的人员出入登记和测温检查!”

  “小孙,你负责救援队的后勤工作,保障执行任务队员的防护消毒工作和餐食!”

  “小孙,你负责进户排查,务必做好防护!”

  “小孙,咱们营业厅正常营业,注意营业厅的通风、消毒,每位客户都要测温!”

  “小孙,小孙……”

  她是谁?她到底是做什么的呢?

  她叫孙屾男,是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国网宁夏隆德县供电公司职工。

  今年春节期间,孙屾男响应宁夏志愿者协会号召,在固原市做起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她是一名志愿者;穿上蓝色救援服,她成了蓝天救援队成员;回到单位,但是一名出色的国家电网员工。

  “红色”抗“疫”路

  在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第一天,孙屾男就去社区做人员出入登记和测温检查。

  一大早,孙屾男就戴好口罩、眼镜、手套,精神饱满的去报到了。

  走进会场,大家都装备的严严实实,默契地翻看着手机上的疫情新闻。20名志愿者陆续到齐,穿上了志愿者的红马甲。

  “我们熟知的‘SARS’,往往是患者出现发烧等症状之后,才具备较强传染性。而这一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哪怕处于潜伏期的病毒携带者没有明显症状,却依旧具备传染性……”

  “志愿服务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手套,与他人至少相隔1米,每个人的笔专笔专用……”

  一位中医院的医师通过讲解病毒的特征和防范方法等知识,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虽然之前已经在手机上了解了不少,但现场听一遍更觉得非同小可,越发觉得责任重大。”孙屾男心里想。

  听完培训课,志愿者们被分成几个小组,在固原市原州区各小区门口记录进出人员信息,为群众普及新型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孙屾男被分到了北塬社区。

  街上的所有饭店都关门了,偶有几个路人,都行色匆匆。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孙屾男,坚守在社区门口,认真做好每一个人的登记和测温检查。简单的工作,她也做的一丝不苟。

  “哎!你怎么不带口罩啊!”孙屾男拦住了一个要出门的小伙子。

  “没事,我就在小区门口买个饼,又不走远。”小伙子回了一句,就又要往出走。

  孙屾男急得一把扯住小伙子的衣服说:“不行,只要出门要接触人,不管走多远,都要戴口罩。”

  “好好好,这姑娘咋这么倔。我没口罩,没得戴,行了吧。”小伙子一脸不耐烦的样子。

  孙屾男顿了顿,低头从包里拿出一只口罩说:“给!快戴上!谁都不能保证自己接触过的人不是病毒携带者,一定要保护好自身安全,不能有侥幸心理!”

  小伙子脸一红,接下了口罩,一声谢谢也没说,草草做完登记就溜了。孙屾男在心里嘀咕:“这口罩是我好不容易买到的,家里都没几个了,连声谢谢都没有。”

  没过一会儿,小伙子买完饼回家后又出来了,手里拿着两只口罩,径直朝孙屾男走来。“这两个口罩给你,谢谢你!我说没有口罩是骗你的,我……我就是怕麻烦……我知道错了……”小伙子说话声音越来越小,把口罩往孙屾男手里一塞,又飞也似的回家了。

  孙屾男欣慰地笑了,把两只口罩放到包里,又进入工作状态。

  “蓝色”抗“疫”路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三天,孙屾男加入了蓝天救援队。经过培训,成为了救援队中的一员。

  救援队的任务要进户排查,有可能会和病毒携带者产生接触,但孙屾男毫无畏惧。由于要走街串巷,怕亲人朋友们担心,孙屾男关闭了自己的微信运动。

  孙屾男在物业人手缺乏的老旧小区逐户排查,统计近期出入固原市人员信息。

  “我们本来只是在每家门口询间住户信息,可是很多热情的居民都开了门,更有甚者还要邀请我们去家里坐坐,把我们弄得哭笑不得。”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孙屾男无奈的笑笑。于是孙屾男不得不一遍又一遍的和住户们讲“不要开门,我不进去,最近尽量不要串门,尽量不要让他人进家里,实在不得不出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午餐时间快到了,孙屾男收到了新的任务——和同组的张大哥一起为队友送餐。

  “火腿鸡蛋方便面,榨莱花卷矿泉水。”孙屾男一句火车乘务员式的吆喝,给队友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影响。

  吃午饭的时候,孙屾男毫不马虎,帮队友用消毒液喷了鞋子,监督队友脱下一次性手套扔到专门的袋子里,并倒水让队友认认真真洗完手后,再用酒精擦了一遍。

  简单的餐食后,孙屾男和队友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结束了一天的奔波,回家前的消毒工作也至关重要。孙屾男和队友们互相仔仔细细做了全身的消毒,同时也给车里做了消毒,才分头回家。

  “绿色”抗“疫”路

  假期里,孙屾男是最美“红”和“蓝”,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她是那抹动人的“国网绿”。

  回到国网隆德县供电公司,孙屾男和同事们一起为广大用户供好电、服好务。

  每天提前十分钟到岗,戴好口罩,先对服务窗口和服务设施进行消毒杀菌,做好抗疫期间的安全防护。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宣传网上办电业务,减少线下办电人次,保障大众安全。每一位来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客户,孙屾男都要使用测温仪测温并记录,确保业务安全办理。

  “刚才你洗手了没?”成了孙屾男的口头禅。每接待完一位用户,她都要仔细地洗一遍手,避免形成交叉感染。同事们打趣道:“过了个年,你怎么变成啰嗦婆婆了。”孙屾男严肃地说:“全国疫情蔓延速度很快,可不能掉以轻心。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保护大家,我们就是那道防线。”

  被问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做这么多事,累不累。孙屾男说:“说到辛苦,我们哪有一线的医务人员辛苦,我只恨自己不能为大家再多做点什么……”

  孙屾男是最负责的青年志愿者,最安全的救援逆行者,最美丽的电网守护者。每天都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人,无论他们是白色的医生护士,还是红色的志愿者、蓝色的救援队、绿色的电网人……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岗位,无一不在为防控疫情而战斗着,他们将化成一道彩虹,一道扛过风雨出现在天边的彩虹。正因为有这样一些可爱的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打赢。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