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川供电局:点亮美丽“致富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范楠 马莎 贺旋

  孔雀被称为“百鸟之王”、“富贵鸟”、“美丽鸟”,寓意着吉祥如意、美丽和幸福。而对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九溪镇的周家富和周萍来说,养殖孔雀更是有着非凡的意义。周家父女于2008年开始养殖蓝孔雀,通过10余年来的精心饲养,目前养殖规模已发展到了3万多只,由周家父女俩一首打造的江川遗失的雨林养殖种植基地已经成为云南省最大规模的孔雀养殖基地。

  一大早,云南电网玉溪江川供电局九溪供电所员工刘四文和同事来到了孔雀养殖基地对供电线路进行冬季安全用电检查。正在给孔雀喂食的周家富,连忙走上前握住他们手,连声说:“孔雀最怕挨冻,一旦受冷会严重影响来年孔雀的繁殖,多亏你们,养殖基地的供电才有保障,每年过冬我们都没为孔雀取暖发过愁。”

  电亮山旮旯 孔雀飞进草锅盖山

  初冬时节,透过绵延的群山,在一山谷之中,一排排养殖栏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江川遗失的雨林养殖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内,形态各异的孔雀正自由自在地享受着冬日难得的阳光,有的栖身墙上,有的悠闲散步,还有的开屏舞蹈,炫耀着五彩缤纷的羽毛和优雅的身段,孔雀美丽的羽毛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光彩夺目。养殖场负责人周家富不时俯着身子,撒下玉米,一只只孔雀便围在他身边,争抢着食物。

  周家父女俩是土生土长的江川人,2008年回乡创业之所以选择养殖孔雀,一来是本着云南人对孔雀特有的感情,二来也是瞅准了孔雀养殖业蕴含的商机。“孔雀不仅美丽高贵,浑身还都是宝。”周家富随手抱起一只蓝孔雀说道,孔雀外表美丽、仪态高雅,不仅可以供人观赏,孔雀肉和蛋还可以食用,具有野味浓、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等特点,经济效益可观,而且一只成年孔雀制作成标本售价能达数千元。“平日里要是想看孔雀只能到动物园,如今在我们产业园里,有3000多只种孔雀,年出栏孔雀苗2万多只,除了销售繁育出来的孔雀苗以外,你瞧,就连这一根根孔雀毛都能做成工艺品远销到全国各地。”

  孔雀养殖前景看好,可是当初选址建厂碰到了不少问题。“孔雀养殖场最好选择在树多荫大、地势稍倾斜、半沙半土的山坡上,环境要僻静。”周家富说,之所以选择在九溪镇偏僻的草锅盖山建设养殖基地,也是因为看中这里纯天然的野生环境,更利于孔雀的驯化及饲养。可是,偏僻的草锅盖山不通电,线路必须得重新架设,就在周家父女为刚刚引进的一窝小孔雀过冬取暖问题发愁的时候,九溪供电所的师傅们已经主动敲开了养殖基地的大门。“本想着怎么着也得等上几天,没想到供电所特事特办,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通了电,及时用上了保温灯,让那小孔雀活了下来,减少了我一大笔损失,在10多年前能有这样的接电速度,想起来我就觉得欣慰,电接通的一刹那,感觉整个养殖基地都活了起来。”

  电暖养殖户 孔雀开启“致富屏”

  “老刘,又来了啊。”对于九溪供电所刘四文师傅和同事的到来,周家富心里很是高兴,因为自己办厂这么多年来,正是刘四文经常来厂里做用电检查保障供电,才使得他的孔雀养殖基地电力十足,生意越做越火红。

  “要入冬了,我们来帮你看看线路,你对用电还有些啥需求尽管说,再跟你讲一下冬季用电注意事项,这山中可更要注意用电安全。”刘四文说着随即为厂区检查线路及用电设备。

  为了让孔雀养殖基地用上舒心电,作为网格经理的刘四文每月都会定时上门询问客户对电力服务的建议,尤其是遇到雷雨天气和繁殖旺季,刘四文所在的网格小组会加大对孔雀养殖基地的用电检查。“这里的养殖、生活用水都要靠电来进行抽送,我们要做好的就是让电24小时不打烊。”刘四文说。

  刘四文是周家父女的老熟人,这11年来,孔雀养殖基地有啥用电问题,一个电话他就上门了。孔雀过冬和每年的4至8月份,是电力最紧要的关头,温度太低造成的伤害会影响来年孔雀繁殖,而在繁殖期,小孔雀的孵化和保温更是要24小时进行保温。“要是停电,孵化的小孔雀就容易受冷、惊慌、挤压,大部分会被压死,那个损失就大了。”周家富记得,2013年的一天夜里突降大雨导致线路跳闸,又赶上是小孔雀保温期,24小时供电不能间断,当刘四文接到周家富的电话冒雨骑着摩托车赶到基地时全身都湿透了。“要是刘师傅没有及时赶来帮我修通了线路,我可要有大损失了。”现在,只要刘四文在养殖基地进行用电检查,周家富都要叫上员工一起跟着刘师傅学习安全用电知识。

  稳定的电力保障助力养殖户增收增产,让周家父女吃了定心丸,目前,养殖基地养殖孔雀3万余只,年产值超过200万,主要销往湖南、江苏、广东、宁夏及云南本地。今年,抓住九溪镇推进农业文化产业的契机,周家父女决定扩大规模。“我们已经承租了新的厂址,九溪供电所早就提前为新基地做好了电力前期勘查并积极协调电力建设项目。”周萍说,新基地建设好后,有了充足、可靠的电力作保障,孔雀养殖场规模将从每年3万只扩大到5万只,下一步,还将打造观光旅游模式的养殖场,同时开设农家乐,推出特色孔雀菜品,让前来参观游玩的人不仅玩好,还要吃好。“我们全家人决定甩开膀子大干一番,让山旮旯里的飞出的这只‘金孔雀’开出美丽的‘致富屏’。”面对未来,周萍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