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岳青峰:奋斗焕发荣光 雕刻时代芳华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岷 薛卿 报道 1月7日,从《中国电力报》获悉,中国电建河北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国际一分公司党工委书记、经理岳青峰被评为2019全国电力工程行业“十大年度人物”。

  他在《中国电力报》新年寄语中说到,丝路兴,天下通!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让我们一起走近他,看他如何雕刻属于电建人的芳华。

  初心于胸的前行者

  44岁的岳青峰,笑容中总是透出一股子活力,他走起路来,脚下生风,又快又稳,仿佛要跟时间赛跑。如今担任河北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国际一分公司负责人的他,空中飞、陆地行,见客户、谈项目,忙得马不停蹄,有一次竟在12小时内跑了北京的6个地方,谈了9个项目,当晚还得继续漂洋过海,向前行进。

  你要问他为啥要这么拼,他说:“我们都有一颗初心,把工程建设好,把电建人的牌子擦亮,无论走多远,不会忘记我是中国电建的一员。”岳青峰在河北工程公司工作24年了,深深感受到企业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更是一个双赢的时代。他秉承河北工程公司“建设一方,造福一方”的理念,先后参加了西柏坡电厂、阳泉河坡电厂、石家庄北郊电厂、岱海电厂、定洲电厂、甘井子电厂、鹿华电厂等工程的建设,多台机组因建设质量之高被评为“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源源不断的电力供需为国家的经济腾飞助推了活力,良好口碑和坚强履约能力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褒奖,他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带一路” 的践行者

  2012年6月,岳青峰开始担任白俄罗斯别列佐夫燃机电站工程项目经理兼党总支书记,负责河北工程公司首个国际工程、首个燃机工程项目的实施。 海外“第一仗”,大家心里都没底,但河水总要趟过去,岳青峰勇挑重担,欣然接受了这项重要任务,“既然组织信任我,就必须干好,谁让咱是共产党员。挽起裤腿,准备下水!”他笑着说。

  白俄罗斯别列佐夫工程是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2010年3月出访白俄罗斯时签署的中白两国战略合作协议内的能源合作项目,也是白俄罗斯目前投运的最大、最高效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

  2012年8月,岳青峰带领着团队来到了白俄罗斯这片异国土地。白俄罗斯至今还是实行计划经济,物资、用品比较匮乏,不是想买什么就可以买到什么的,必须提前到销售点预定。在这样的一个国度,要建起一座现代化的电站,困难可想而知。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面对多项施工国内外空白、多项技术创新等诸多难题,他带领全体职工肩负责任、坚定目标,用实际行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4年3月14日,白俄罗斯别列佐夫燃机电站项目提前6个月时间高标准移交,业主方发自肺腑的感谢信中高度赞赏了“中白”伟大的友谊。2015年11月17日,该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的殊荣,这也是在“一带一路”上坚强履约、辛勤耕耘、开花结果的更完美呈现! 

  “我们既然走出来了,就希望走得更远,路走得更宽。”岳青峰带领大家伙儿干好工程的同时,积极开拓白俄罗斯工程市场,多渠道多途径获取项目信息。2014年,他又带领团队相继承建了白俄罗斯纸浆厂、戈梅利燃机改造等工程。

  2018年以来,岳青峰在国际市场的路子越走越宽,还兼任了巴基斯坦吉航1263MW(9H)燃机电站、巴基斯坦TEL燃煤电站等3个海外项目的项目经理,把他在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特长和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者

  岳青峰带领的团队秉承着 “干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的理念,逐步在海外市场积累了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白俄罗斯市场是河北工程公司多年来的核心市场,在此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树立了较强的品牌优势。正是基于这一市场沉淀,岳青峰在获知“中巴经济走廊”规划后,做出了积极的市场反应。基于与工程总承包单位的互信,相继被授予巴基斯坦塔尔燃煤电站项目、巴基斯坦TEL燃煤电站项目、巴基斯坦吉航(Jhang)1263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逾8亿元人民币。

  巴基斯坦塔尔燃煤电站项目、巴基斯坦TEL燃煤电站项目被纳入“中巴经济走廊”首批优先实施项目清单,同时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和巴基斯坦国内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2014年11月和2015年4月,中巴两国总理和国家元首分别见证签署了项目融资备忘录和贷款条件书,具有高度的政治意义。

  巴基斯坦吉航(Jhang)1263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中所采用的SGT5-8000H重型燃气轮机是世界上首款空冷型H级重型燃气轮机。作为河北工程公司承建的首个H级燃机电站项目,对于深耕巴基斯坦传统市场,提升河北工程公司在电力工程承包领域,尤其是大型燃机领域的业绩和影响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岳青峰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和谱写了电力工程建设者之歌,社会和集体也同样给予了这位奋斗者应有的尊重与认同:他先后荣获河北工程公司“建功立业标兵”“全国电力建设优秀项目经理”“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中国电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电建集团先进个人”“2015年度鲁班奖工程项目经理(承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对于这些,岳青峰看得很淡,在他心里,奋斗才是电建人的底色,不管是陆地海洋,还是异国他乡,时代赋予了他使命,他也将借命运之手,与电建人一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