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古明菊:一束烛光映初心 三尺讲台话使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一束烛光映初心 三尺讲台话使命

  ——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所属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古明菊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胡文革 报道 来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所属四公司报到的新大学生,第一次接触的人,是培训中心古明菊老师。老师是一种尊称,叫一声古老师,那绝对没有叫错,古明菊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来四公司之前是党校任职八年的教务主任也是讲师,带着人民教师的优秀品质,在四公司新的岗位上,将培训工作做的有声有色。

  新入职的大学生如何完成从学生向员工角色的转变,曾经担任过党校班主任、现为培训中心主任的古明菊深知责任重大,她把新大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在新入职培训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在拓展项目的选择上,古明菊积极与拓展培训师沟通,选择有集体荣誉感的团队建设项目、培养锻炼勇气与信心项目,并与他们一起参与拓展活动;在排练节目中,以最短的时间最大限度的组织大学生们充分发挥他们的天性,以舞蹈、独唱、合唱、相声、小品等多种形式展示他们的才艺和培训成果,古明菊也通过新入职培训和大学生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人力公司培训中心也成为大学生们的“娘家”。

  古明菊老师按照公司要求,为了解大学生思想动态,协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对2008-2018年入职员工进行一对一面谈,对项目人员进行网络视频面谈。通过谈话,了解青年员工工作态度、学习取证、职称申报、职业规划完成等情况,一对一帮助他们分析自身优势劣势,准确定位职业发展方向、完成职业评价、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宣贯公司政策、打开思想顾虑、注入正能量以及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古老师谈话员工多达一百多人次。在一次谈话中,古老师了解到有一位职工在东北某工地项目后期整理资料,整个项目就留了他一人,吃饭、住宿条件很艰苦,部分费用报销困难,该员工存在实际困难和思想波动较大的情况。古老师积极向单位反映情况,从中协调,保证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古老师在党校主讲的课程是思想政治课,进入公司后,她将自己掌握理论知识与公司实际相结合,编写成通俗易懂的文章与员工分享。在四公司举办的“三严三实”微党课评比中,古老师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四公司“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在2018年年底,集团深化改革公司机构重组,针对党委书记郭宏星《论新形势下的转变观念》重要发言,古明菊担任人力公司机关党小组组长,通过学习园地、网站撰写心得等各种学习形式,做好观念转变工作。古明菊曾多次荣获公司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优秀通讯员的称号。

  员工培训是培训中心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每年安全管理提升班、项目总工培训班、技术员培训班、新入职大学生培训班、劳资员培训班 、国际工程管理培训班、工程资料员培训班等,都是四公司急需的人才,古老师在前期的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从师资选择、课程安排等都要求符合四公司实际的基础上求新求变,技术员培训首创在施工现场实地培训室外授课,培训结束时,要求学员分享心得、交流发言,最后老师点评,达到预期效果。近俩年的安全员培训,打破常规在各方面求新求效,旨在树立和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桃李满天结硕果,菊花晚秋自暗香。古明菊将传道授业解惑师德及教书育人的教师本色带到了四公司,与职工培训教育工作有机结合,使四公司员工培训工作保持鲜活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