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兴义供电局李华鹏:在平凡岗位上守初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在平凡岗位上守初心

——记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生产技术部配网设备一级专责李华鹏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婷 报道 他做事严谨、沉稳干练;他勤学善思、技术全面;他任劳任怨、苦干实干......他就是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生产技术部配网设备一级专责李华鹏。

  自参加工作26年以来,李华鹏不断编制技术方案,推广新技术应用,严抓设备巡视、检查和维护,精心组织低电压和重过载配变台区专项整治,成效显著。2018年,在他的指导下,配网带电作业完成732次,同比提升156%,节约停电时间1.61小时;配网线路跳闸1941次,同比减少1093次,降幅37%,为提高兴义电网供电可靠性、确保检修作业和操作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坚守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践行着守护电网安全服务人民的使命,全力满足用电客户的需求。”李华鹏说。

  专注技术创新 提升工作效率

  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稳步开展技术革新,既是李华鹏工作职责,也是他的使命。

  工作中,他痴迷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每次走进李华鹏办公室,时常都会看到他埋头研究创新项目。一说到新项目,他瞬间化身成关不上的话匣子,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如今,于他而言,技术创新已然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

  2019年,黔西南州普降暴雨,册亨、望谟、晴隆等地受灾严重,部分电力线路停电。为了更好的帮扶各受灾县局,兴义供电局成立了以李华鹏为主要成员的“兴网菁英”专家攻坚队,在他的指导下,利用“接地故障查找仪”等技术手段,将抢修时间从数十小时下降到40分钟,较好地解决了问题。

  2019年6月24日,由于暴雨的肆虐,望谟县故障线路达24条,占所有公用线路的45%,10kV复者线发生接地故障,通过三天的故障巡视任然未完全排除故障。25日,李华鹏带领“兴网菁英”专家攻坚队到达望谟,立即组织开展了故障查找,仅42分钟精准查找到了10kV复者线金辉安康医院专变避雷器被击穿。

  2018年,凝聚李华鹏等人晶莹汗水的技术创新项目《配网摘挂式状态接地装置研制及操作方法体系应用》获南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奖三等奖,还被贵州电网公司授予职工创新一等奖。

  悉心问诊设备 护卫电网安全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作为配网设备的专责,李华鹏深知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电力企业的生命线,必须守好这条安全底线。所以每一次对故障进行处理,他都要求每一个配电运维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规程制度,把每一个操作步骤、每一句规范用语烂熟于心。

  “配网维护人的职责,就是对辖区内的设备巡诊、彻查、消缺,对线路通道清理,精准消除各种病灶,有效杜绝设备事故发生。保障兴义电网设备持续稳定运行,既是必尽的责任,也是该有的初心。”李华鹏说道。

  2019年,李华鹏积极推进配网带电作业,开展配网运维化试点工作,组织低电压和重过载配变台区专项整治,持续指导县局开展配网故障率高的线路及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至此,10kV线路跳闸次数同比降低,低电压诉求和投诉大幅降低,及时有效组织复电减少停电时间、范围,提高兴义电网供电可靠性。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的背后却浸满了辛勤的汗水。正因为付出了超出常人想象的磨练和打拼,使得李华鹏获得2017年获第六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先进工作者、2018年贵州电网公司“智多星”称号;他组织研发的《配网摘挂式状态接地装置研制及操作方法体系应用》获南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奖三等奖、获贵州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一等奖;《一种配网架空线路摘挂接地装置研制和操作方法》获2018年(第十届)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三等奖等荣誉。

  耕耘方有收获,逐梦前行再奋蹄。我们坚信,辛勤劳动之后一定会是丰收的,未来,李华鹏将一如既往执着向前,跟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谱写壮丽新诗篇。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