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公司首个大型水上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9 17:1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清辉 王晨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公司首个大型水上光伏发电项目——聊城公司202兆瓦水库光伏成功并网发电。这是目前国内第二大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国家能源集团投产的最大水上漂浮式光伏项目,预计年发电2.2亿千瓦时,可为山东省提供优质的绿色电力供应。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公司水库光伏项目场景

  该工程被列为聊城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总投资9.6亿元,利用聊城公司自用水库4400余亩闲置空间,安装光伏组件37万余块,装机容量达202兆瓦;配套建设220千伏升压站一座、44兆瓦/88兆瓦时储能电站一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发电2.2亿千瓦时,每年节约标煤约6.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9万吨、二氧化硫约42.2吨、氮氧化物约44吨、烟尘约8.5吨,可有效改善聊城公司电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耗、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并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稳定优质的绿色电力支撑。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公司水库光伏项目场景一角

  该项目运用远程集控、智能感知、智慧决策等多项创新技术,探索尝试浮体位移监测系统、组件自动清洗系统、无人机巡检、驱鸟装置等先进技术。光伏组件安装在水库水面上,可遮蔽阳光,有效减少水汽蒸发;水的蒸发冷却可降低光伏组件工作温度,从而提高组件工作效率,实现工业用水与光伏发电利用完美结合;同时,项目施工采用先水上安装浮筒固定锚,岸上安装光伏阵列支架组件,移动光伏阵列入水,最后在水上拼装光伏方阵并进行就位固定的先进技术。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