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达州供电公司完成首个220千伏客户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30 17: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侯晓东 张亚秋 王燕 报道 “220千伏光通线带负荷测试正确。”5月27日0时30分,220千伏普光变电站220千伏光通线成功送电,标志着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承接的最大客户变电站——中石化220千伏普光变电站全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提前四天投运。这也是达州供电公司首次对220千伏客户变电站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

  据悉,220千伏普光变电站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高含硫海相气田——普光气田的重要电源点,承担着天然气开采、脱硫、过滤等关键环节的供电任务。作为“川气东送”的主气源地,普光气田为沿线的6省2市注入了清洁“绿色动能”,惠及四川省和长江沿线80个城市近2亿居民。而220千伏普光变电站于2008年投运,由于该站运行日久,保护及测控装置超龄服役,多项技术指标难以满足当下安全运行要求。为优化电网结构、确保普光气田的可靠供电,应客户要求,达州供电公司在该变电站分段停电的窗口期对普光变电站进行综合自动化改造。

  本次改造于5月11日停电开工,主要包括对2条220千伏线路、两段220千伏母线及分段、2台主变、28个35千伏间隔及相应配套工程进行保护升级,涉及3个220千伏变电站、4个35千伏变电站配合停电。为尽早恢复普光气田生产,达州供电公司克服停电时间短、技术难度大、施工困难、疫情反复等诸多困难,抽调15名专业技术骨干成立工程项目部。工程项目部按照现场工作实际,反复研究推敲,逐步调整细化施工组织方案,科学安排施工、接线、保护调试三组人员分工协同开展工作。同时,为确保施工作业和防疫“双安全”,工程项目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施工人员编组、全站封闭式管理,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作业人员防护意识,密织疫情防控安全网。

  该改造工程历时16天,共计完成25面旧二次屏柜拆除、35个间隔的二次屏和保护测控装置更换与调试。220千伏普光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后,大幅提升了该变电站电气设备的综合自动化水平,为“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能源供应提供了可靠的供电保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