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福建省内首个“档案数字化”供电营业厅在福州建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07 20:3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蒸 陈德钧 林榕霞 报道 “我想申请充电桩新装业务,但是产权证在外地。现在疫情严重,外地快递寄送不方便,该怎么办?”4月6日,福建福州市民黄峰到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仓山供电营业厅办理业务时遇到了困难。收到用户的求助后,该公司仓山供电营业厅工作人员打开电脑调取用户的产权证电子档案,五分钟内顺利帮助用户办好业务,这也标志着福建省内首个档案数字化供电营业厅在福州建成。

  据悉,为了探索营业厅数字化转型,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赋能数字抗疫,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选取仓山供电营业厅于2022年初启动档案数字化营业厅试点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目前该公司仓山供电营业厅档案数字化工作已完成高压存量档案2915份、低压存量档案10万余份,实现营业档案“政企资料共享”“云端存储”“多平台互通”“跨区调阅”等功能,初步具备“无纸化”服务能力。

  在纸质档案时代,办理供电业务客户与营业员均需提交、存档大量纸质文件,纸质档案不仅调用费时费力、保存占用大量空间,档案交接时不必要的接触还会增加疫情传播隐患。而营业档案数字化则是通过扫描、OCR技术手段将纸质档案转变成数字档案,规避了传统纸质档案的上述弊端。

  试点期间,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专门成立档案数字化营业厅试点专班,安排专人每周6天,每天10小时快速推进试点,并就档案数字化的先进技术、标准制定进行探讨与持续优化改进。专班确立了“政府资料直传、增量自动挂接、存量完整扫描”的工作目标,成功制定营销档案数字化标准目录,并摸索出“校、拆、修、扫、传”流水线扫描法。为使试点成果具有推广性,专班还总结出适用于不同规模营业厅、供电所的存量档案扫描典型人力配置,为后续全省范围推广营业厅档案数字化改造提供了借鉴支撑,为全省出台营销档案数字化管理办法奠定基础。

  下阶段,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将继续推进档案数字化营业厅工作,加快完善OCR智能识别、档案自动挂接等支撑功能,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营业服务,奋力续写“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