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甘肃省电力首家通信光缆防外破工作室投入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5 21:0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汪作斌 宋兵杰 报道 “报告班长,光缆防外破预警系统告警,西关十字兰大二院西侧有挖掘机施工作业,需安排人员现场对作业单位进行风险告知”3月18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通信光缆运维人员接到了来自光缆防外破工作室的系统告警,随即迅速赶往施工现场,有效制止了一起光缆外破事件的发生。

  兰州供电公司光缆防外破工作室自2021年12月1日起筹建,经过106天精心准备,最终于3月17日正式投入运行,成为甘肃省电力公司首家实时告警反馈与精准定位相结合的通信光缆防外破工作室。前期试运行阶段,该工作室已有效预警并甄别外力震动信息159起,阻止光缆外破中断事件3起,为电力光缆抢修争取了充足的时间。

  据悉,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管辖范围内的光缆资源覆盖5000多公里,受地理条件和一次线路制约,主要分布在闹市区和部分重点区域,且以沟道光缆为主。当重要光缆附近进行建筑施工或市政开挖时,极易造成重要光缆中断。当光缆受外破影响中断,运维人员传统的测试和沿线查找方法往往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给快速抢修带来了不便。

  为了突破当前光缆防外破技术瓶颈,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通信光缆防外破工作室应运而生。该工作室利用光缆防外破振动感知技术,将沟道光缆的一芯冗余纤芯作为传感器,建立起通信光纤参量频率变化和外力破坏事件引起的振动变化关系,进而对整条光缆5米范围内振动信号进行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与采集。通过信号处理及大数据分析,工作人员可对光缆通道附近的机械作业和人为破坏等事件展开迅速判断与准确定位,第一时间向运维人员发出光缆外破事件预警信息,从而快速精准指导抢修工作,大大提升了通信光缆运行管理水平。

  以此为契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借助通信光缆防外破工作室这一平台,积极拓展应用模块,逐步实现电力通信光缆防外破在线监测和通信光缆电子地图绘制,进而降低电力通信光缆外破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