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温州首个离岛变电站远程在线红外监控系统投运

来源: 时间:2021-09-01 10:1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昭团 李如春 董夏林 报道 “2号主变母线闸刀母线侧A相接头没有发现发热,运行正常。”8月22日下午,国网浙江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检修(建设)工区运维人员在用电高峰时期,连续9天通过远程红外在线监测系统对35千伏大门变电站内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巡视。

  红外测温一直是变电站重要的设备监测项目,尤其是在迎峰度夏负荷高峰期间,通过测温可以有效发现设备发热缺陷,及时跟踪消缺,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今年8月以来,雷雨阵雨齐上阵,高温暴雨频繁交替,强对流天气对洞头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严峻考验,对变电设备的运行维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变电站远程在线红外监控系统安装应用极为重要。为此,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按照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要求,组织电力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在线远程红外监控系统研究应用,加快设备全覆盖选点、技术程序确认,经过不懈努力,于8月13日完成了35千伏大门变电站红外监控系统的安装调试验收工作,实现了红外监测的远程化、实时化,也在温州地区首个实现了离岛变电站远程在线红外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它极大地提高公司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了变电站内重点设备全天候的温度监控,特别在夜间或负荷高峰期间,通过应用远程在线红外监控系统对变电站内设备运行进行扫描测温,能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异常缺陷隐患,对判断出的发热部位进行全景红外扫描,并保存红外图像数据,形成红外图谱库,对所有设备进行跟踪“把脉”,对设备隐患、异常情况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理,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变电站内设备正常稳定运行,提高洞头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远程在线红外监控系统直接充当我们一线运维人员的眼睛,对设备进行诊断,让我们能详细掌握变电设备发热危险点分布情况,为变电站设备消缺提供了有力依据,是打造洞头坚强电网的有力支撑;同时,也大大节约了我们一线人力资源,避免了我们每天反复乘船到岛外变电站内进行设备巡视,太好了!”该公司检修(建设)工区运维人员林强华竖起大拇指感慨地赞道。

  下一步,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将总结大门变电站红外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经验,逐步实现洞头区所有岛屿户外站所在线测温全覆盖,助力变电精益运维;加强判断和线上跟踪测温,及时掌握变电设备在极端天气环境下的运行情况,确保变电站内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