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变电站模块化2.0版技术助力白土窑工程精品优质工程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10 10:0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刘杰锋报道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对各网省公司进行了变电站模块化2.0版技术宣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明确了白土窑输变电工程作为变电站模块化2.0版的试点工程并对设计院提出了相关要求。

  变电站模块化1.0版技术基于通用设计、通用设备和标准工艺,执行“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式建设、机械化施工”,以标准化推进变电站优质高效建设、提升电网发展质量。变电站模块化2.0版技术是在1.0版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提升和深化,遵循“安全可靠、先进适用、经济合理、建设高效、运维便捷”的原则,能进一步推进变电站模块化建设技术迭代提升,助力精品优质工程建设,提升电网安全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白土窑输变电工程由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建设管理,全站设计应用变电站模块化2.0版技术理念,可以在以下四个方面实现重大提升。一是主要设备更集成。统筹设备制造能力、技术性能和工程建设、运行需求,在满足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前提下,优选电气设备型式,优化布置,提高设备集成度,缩短建设周期,减少运维工作量,减少停电需求,促进经济效益和绿色发展。二是二次设备更智能。

  综合应用全景数据、网络平台、广泛物联等先进技术,实现变电站设备状态全面感知、主辅设备远程监控,提高变电站自动化水平、智能化水平。三是预制装配更高效。根据变电站建、构筑物特点,集成应用最新预制装配技术,进一步提高预制装配率及标准化程度,实现现场“零焊接、零叠装、零涂刷、少湿作业”,提高建设安全水平与建设效率。四是更加绿色环保。遵循最新国家标准,贯彻绿色环保设计理念,优选节能设备,优选环保材料,优化建筑节能设计,降低电网运行能耗,减少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提高社会效益。

  白土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作为张北~雄安(北京西)特高压交流工程的配套新能源汇集工程,具有满足张家口沽源地区大规模风电的汇集送出,满足京津冀负荷中心用电的需求,对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提高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等重要作用。变电站模块化2.0版技术在白土窑输变电工程的推广和应用,对设计质量和工程质量的提高以及着力打造“安全可靠、国际一流”的国家精品优质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