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北电建一公司四申报三举措激发审计工作效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7-21 11:3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2021年上半年以来,西北电建一公司以国能建《若干意见》和公司五年发展纲要为指引,积极探索风险导向审计理论,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讲求实效,揭示风险,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不断丰富全覆盖网格审计工作。

  四申报 丰富理论新高度

  2020年11月,能建时评“来一场思想大解放”给予我们力量和启示。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上半年,西北电建一公司坚持持续创新,积极探索全覆盖网格审计新路径。3月,分别借助陕西省电力协会创新成果申报、《企业管理》杂志社创新论文大赛、国内审协会审计理论研讨交流座谈三途径申报了《施工企业全覆盖网格审计体系构建及应用创新》《织牢施工企业风险‘安全防控网’审计监察机制构建与具体措施》《施工企业全覆盖网格审计体系构建与实现路径》三篇文章。6月,联合西北电建审计部,积极参与审计署委托国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的2021年“内部审计在组织‘防风险、促发展’中的作用研究”科研课题申报。四项工作顺利申报,将“全覆盖网格审计”创新成果从公司内部创新上升外部高度,从单一创新走向联合创新,以此提高审计人员视野与综合能力,通过多种方式参赛,在更高的平台上比水平,找差距,加快审计研究步伐,与时俱进融入公司发展战略中,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三举措             助推效能再提升

  “一切聚焦价值创造。”审计质量的提高对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有效控制审计风险、促进内部审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上半年,西北电建一公司统筹重点和全局,制定详实的组织方案,着力提升工作效能。4月印发了《2020年度公司农民工管理内控体系执行评价报告》,尖锐地指出当前公司农民工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9类重点问题。5月,印发了《关于对钢结构等五家工程公司内部控制评价的决定》,对五家工程公司内部控制“如何开展自我评价”再次进行了一次理论普及,实现了工程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全覆盖,指出了24类缺陷问题。5月、6月在陕西渭南热电项目、河南平顶山项目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审计部探索监督问题和风险点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增加风险提示,从内部监督和风险分析方面提升审计报告质量。深化内部审计向“内部审计+防风险”转化。公司审计部实施专项风险评价、专项内部控制评价、专项审计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提出针对性措施,盯紧责任措施落实,督查整改缺陷问题闭环,防范化解经营风险,筑牢织密公司风险防控网,提升内控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全面风险审计是内部审计发展的新导向。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2021年,西北电建一公司将持续探索全覆盖网格内部审计新模式,发展理论,推动实践,打造敏捷性、适应性、高效性的研究性部室,积极助力公司高质量、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