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电建湖北院向着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来源: 时间:2021-07-12 15:16

向着绿色转型的电网建设新模式

中国电建湖北院在220千伏项目中的数字化应用实践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施璇 报道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能源行业各环节都在着手适合自身的碳中和、碳达峰解决方案。76日,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在B20工作组主席会议上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关键,电网环节承担着重要责任,坚强的电网将清洁能源输送到每个需要的地方。

  如今电网建设过程中的节能减耗、工期管控、环境保护等环节,正在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变得更加有序高效。原本“灰色”的工程建设也向着绿色低碳进行着转型。

  深山中的绿色施工实践

  相比备受关注的±800千伏、±1000千伏等特高压项目,220千伏电网工程更像是深入终端的细小血管,承接着上游输电、下游用电的主要责任。确保一个地区网架结构的有效提升,建设足够数量的220千伏变电站尤为重要。庞大的建设体量,如何在施工进度和绿色低碳之中权衡,成为了一项新的课题。

  在湖北省恩施建始县山地多高木,其中不乏珍稀物种。由中国电建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院)主持项目设计的恩施建始县220千伏新建变电站工程正在这片山林中进行施工。面对普遍存在于山区中的典型环境,湖北院凭借丰富的数字化运用经验,创新采用全流程的航测技术,结合MapMatrix软件对测区进行立体测图,在施工区域添加植被情况标识,减少对山区植被的破坏,同时利用数字化软件对物料进出、堆放进行模拟,规划出最为合理的设置位置及路径,提升了工程整体进度,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将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综合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绿色施工,湖北院再次走在了最前端。

  走在数字化创新前沿

  何以解忧,唯有创新首创在湖北院早已司空见惯。早2019530日,国家电网首批三维试点工程之一:汨罗西220kV变电站正式投运,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变电站建设历史上,首个全过程采用三维设计并顺利投运的变电站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该站的投运将大大改善汨罗地区电网结构,提升周边15万用户的生活质量。

  承接项目设计正值国网公司开展三维设计标准制定期间湖北院深度参与国网三维设计标准的制定,定义了三维设计的范围和深度,模型制作的颗粒度和属性。作为项目主设人张科奇对此深有感触:“汨罗西220kV工程既然是首个,就要把规矩立稳,设计过程中更要严格执行。”

  制定的诸多规范中,绿色高效施工也包含其中,湖北院采用Bentley软件解决方案,将项目中的问题逐一分解解决深度使用Synchro 4D技术进行三维协同化设计,解决施工场地排布及道路安排,减少植被破坏,节约了相关费用;同时进行数字化平台管理,利用数字孪生将建设期有效缩短。从汨罗西开始,湖北院参与的220千伏变电站越来越多地采用数字化设计、模块化施工、智慧化管理,项目的成功投运,使数字化技术运用实效得以彰显。

  数字化公司开启新起点

  多年积累,从工程设计走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湖北院,将数字化转型深化到更高层面。2021年,湖北院数字化公司正式成立,着力提升数字化在工程各个方面的应用力度,同时不断创造新的增长点。引入基建现场工程进度智能化采集,在后疫情时刻的当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数字化为工程建设带来的便捷正在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也在改变传统的设计施工观念。走在国网数字化改革最前沿的湖北院荣获2020中国基础设施数字化杰出成就奖未来也有望继续走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的前沿。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