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湖北荆门首个港口岸电项目竣工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09 11: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肖添  李诗洋 报道 日前,随着湖北钟祥石牌码头岸电卷筒调试成功,荆门首个港口岸电典型示范项目竣工验收通过。该项目将为“绿色港口”发展,实现节能减排、降低声噪发挥重要作用。

  “基本半个月我都要来一次,每次停靠一整天,我们的柴油发电机一启动,又吵,还全是黑烟。以后有了岸电桩啊,耳根清净了,也没有污染,我算了一笔账,还比柴油发电机要划算呢!”有着近20年跑船经历的船主王先生一直为湖北金龙泉啤酒有限公司运送啤酒麦芽,看到刚刚建好的岸电桩,他期待着下次来荆门能用上港口岸电。

  过去,船舶停靠码头,动力主机熄火,发电辅机开始接替工作:为船内通讯、照明等设施提供电力,大量燃烧柴油,刺鼻的黑烟伴着嘈杂的发电机声音萦绕整个码头;岸电项目投运后,船舶靠岸后由岸基电源为船内提供电力,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不再,码头重现“碧水蓝天”。由荆门供电公司总投资120万的钟祥石牌码头岸电项目共涉及2个泊位,低压交流岸电桩2台,设备总容量达80千瓦,将覆盖港区一半泊位,每年可为600艘千吨级船舶提供不间断岸电服务。

  据了解,一艘1500吨级的货轮在码头停靠一夜,需要使用30至 40度电,过去靠烧柴油取电,费用在90元左右,现在有了岸电码头,取电费用约在60元左右,节约了1/3。荆门岸电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大约可减少燃油消耗8.3万升,减少14.8吨二氧化碳排放。

  截至目前,荆门供电公司在沙洋码头投资建设了同等规模岸电项目,相关设备已安装到位,节后将进行验收工作。预计10月25日钟祥石牌码头、沙洋码头同步开展试运行。这将在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同时,为加快年底实现长江流域岸电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