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深圳地铁12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姜立公

  从首台盾构始发到首座车站封顶,从首个区间贯通到首个区间双线贯通,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正以其稳健的步伐快速推进工程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进度履约等均走在了深圳地铁四期工程的前列。

  4月28日,深圳地铁12号线科技馆内彩旗招展,气氛热烈。上午10:28,在众多参建者的共同见证下,“开拓者六号”盾构机从该站盾构接收井顺利出洞,标志着科技馆站~海上田园东站左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也标志着深圳地铁12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如期实现了双线贯通的目标。

  防疫不减速,盾构施工持续加快

  科技馆站~海上田园东站盾构区间是深圳地铁12号线北端的最后一个区间,其左线全长1471.5米、右线全长1470.8米。沿途主要为粉质黏土、砂质黏性土、全强风化混合花岗岩,围岩等级为Ⅴ级、Ⅵ级。途中需近距离侧穿三间仔村、下穿沙下涌、规划截流河、规划丰民路等。

  承担此区间掘进任务的“开拓者五号”“开拓者六号”盾构机为直径6950mm的大型盾构,分别于2019年8月16日和10月9日始发,其中右线于2020年4月2日洞通,左线于2020年4月28日洞通,总共历时200多天。期间,盾构机相继穿越了长度110米、350米小曲线半径的淤泥地层,下穿了与大海连通的8万平米海上田园景区水域,侧穿了最近距离仅2m的钻孔桩基础建筑物群60米,并先后在科技馆站进行接收。在整个区间盾构掘进施工中,深圳地铁、中国电建通过对淤泥质土采用格栅式地层加固,严控盾构出渣量、精准控制盾构姿态、严格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加密监控量测、信息化施工,最终确保了掘进任务的安全高效完成。

  年后复工复产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深圳地铁、中国电建提前谋划、多措并举,通过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复产计划,积极提供“点对点一站式”交通服务,免费提供核酸检测、隔离观察房间等,从人力、物力等方面为安全复工复产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共建联控”专项工作的积极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五方共建”平台,与周边街道、社区、交警部门等结对开展疫情联防联控,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化解市民的投诉,有效维护了项目建设的和谐平稳。

  结合深圳地铁12号线“两保两转”(保封顶、保洞通、附属工程大转序、安装装修局部转序)的年度工作主线,中国电建紧盯关键工序、重大节点,通过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合理安排盾构机进场、吊装、调试时间,年后,深圳地铁12号线新增始发盾构机11台、总掘进盾构机台数达到27台,盾构掘进里程首超万米,实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突破难关,主体工程助力盾构施工

  “开拓者伍号”“开拓者六号”的始发地均为海上田园东站。在紧抓主体工程的同时,为了尽可能为盾构始发争取时间,中国电建从进场之初便将盾构始发作为重点管控节点,并从前期策划、场地布局、设备选型、地层安全风险评估等多方面着手,积极推动盾构始发各项工作。在海上田园东站的施工中,项目广泛采用真空降水、坑内加固、分坑施工、坑内淤泥土垂直开挖等措施,成功化解了深厚填海区淤泥层的施工风险,打赢了“在豆腐中筑起品牌车站”的攻坚战,海上田园东站也成为了深圳地铁四期工程第二座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车站。

  盾构始发过后,盾构接收便成为了新的关注焦点。作为科海区间盾构接收车站,历经近两年的时间,科技馆站站位选址及方案调整在2019年10月尘埃落定,确定了分三个基坑进行施工的设计方案。而当时承担科海区间掘进任务的两台盾构均已始发并稳步掘进。为了确保盾构能够顺利接收,深圳地铁、中国电建总体超前筹划,组织工区项目加大资源投入,克服了深厚淤泥地层和沙涌交叉施工的影响,按期实现了60米车站结构封顶的目标,为后续盾构接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创新应用,科学施工确保顺利掘进

  在科海左线盾构区间长达1.4公里的盾构掘进施工中,项目运用盾构远程监控系统详细记录各项参数并及时传输至地面监控系统,便于科学掌握盾构掘进动态,通过严控各项掘进参数,该区间未曾开仓换一把刀具便安全顺利完成掘进任务,大数据的应用也为后续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助于在同类型地质条件下更安全高效地掘进。

  该盾构区间配备了电瓶车语音报警系统,确保电瓶车在滑行过程中能够提前预报视线死角信息,大幅度降低了因视野不足导致的电瓶车碰擦。同时,通过配备吊装语音报警装置,利用红灯绿灯信号及时反馈隧道危险信息,确保了盾构物资吊装安全可控。此外,该区间是深圳地铁12号线盾构渣土处理的试点,通过建立盾构渣土处理设施,推动盾构渣土泥水分离,达到既环保又能重复利用的良好效果。

  针对梳理出的风险源,项目定期组织质量分析会,对每环掘进参数、管片实际楔形量、错台或者破损数据进行质量分析,总结成型管片质量,及时调整盾构机姿态,提高管片成型质量,确保拼装质量美观。

  此外,项目设置了地上地下维保班组、调度、盾构机长等岗位,从而将各班组人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不断推进盾构施工的专业化发展。项目凝聚起 “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第一,统合综效”的盾构施工精神,始终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标准化施工为抓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齐抓共管,全力打造盾构施工专业化品牌。

  深圳地铁12号线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宝安区,线路全长40.56km。线路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后,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提升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品质的交通骨干线。全线沿主干道地下敷设,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正线区间32个、出入场线、出入段线区间各一个、12/5联络线区间一个,新建机场东车辆段、赤湾停车场及创业路变电所、灵芝主变电所。项目于2018年初开工,计划于2022年底开通试运营。

  自开工以来,在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中国电建始终坚持以“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以“精工良建、品臻致远”的建设理念,积极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以专业化的项目管理水平,成熟的管理体制,不断改革创新的能力,外强开拓,锐意进取,内强管理,提质增效,集中各方面优势全力打造电建地铁专业品牌。中国电建通过不断的对标学习,学长补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速提升项目管理综合水平和全面履约能力,不断提高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服务的专业水准。

  截至目前,深圳地铁12号线全线已有29台盾构下井,其中27台先后始发并累计掘进10385米。矿山法隧道开挖初支累计完成3935米,7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主体结构完成率达27%,项目各项工作逐步消除疫情影响,稳步回归建设快车道。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