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锦界电厂成果获评“全国设备管理标杆”称号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10 17:3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赵明远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锦界电厂申报的“直接空冷火电机组空冷岛全自动智能高效清洗节水系统”项目获评“2022年全国设备管理标杆”称号。

图为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锦界电厂

  一直以来,电站空冷岛均采用人工冲洗方式,存在效率低、效果差、工人劳动强度大等缺点。该电厂研发应用的空冷岛全自动智能高效节水节能清洗系统,是一套采用直角坐标机器人技术开发完成的创新型产品,该设备通过采取机械传动技术,增强系统运动机构驱动能力,同时加入移动智能管控元素,在保持原有水泵及原有水管路利旧的基础上,增加高压水泵变频系统、自动随行电缆及自动拖链系统、远程控制系统,最终实现全自动控制。该电厂使用此自动冲洗装置,空冷岛清洗效率比传统清洗方式提高5倍以上,清洗压力、水量可调并稳定可靠,清洗用水量是传统方式的30%以下,节能、节水效果明显,进一步达到节煤降耗的目的。该成果对于保障空冷岛稳定高效运行、降低厂用电率、方便操作和维护、节省投资起着重要的作用,对于空冷岛高效智能冲洗领域应用意义重大。

  此次全国设备管理标杆项目评选活动,是在2022年第五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基础上选拔的,具有典型示范引领和推广价值的项目,具有技术创新能力较强、自动化程度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在市场占有率方面突出、对社会贡献较大的特点。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