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西部修试公司1项创新成果获得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二等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4 17: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祖庆 报道 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西部修试公司(以下简称“西部修试公司”)申报的《发电机定子试验首端快速短接与绝缘支撑集成工具的设计及应用》创新成果获得了国设备管理协会二等奖。同时,获得了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2022年度职工技术创新奖一等奖。

  据了解,在进行大型水轮发电机定子预防性试验时,须拆除发电机定子绕组出口和中性点软连接,将定子绕组与其他设备进行隔离。大容量发电机定子绕组单相多为多分支(一般为3分支)引出,试验时需将定子绕组的分支进行短接,并通过高压引线与高压试验设备进行连接,因定子绕组端部位置特殊,作业人员试验接线需在定子端部连接板处进行,该位置距离风洞下部地面高度超过3m,作业人员在该位置作业不便于悬挂安全带,存在较大的高空作业风险,同时每相绕组的换接线均需下到端部位置处进行,试验人员需上下跑动进行拆除、连接,工作效率较低。

  西部修试公司的创新项目《发电机定子试验首端快速短接与绝缘支撑集成工具的设计及应用》,以解决生产现场检修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创新性地解决了大型发电机组预防性试验过程中的快速接线问题,同时可有效避免高空坠落风险,大大提高了发电机定子预防性试验效率。

  该成果在2020年10月通过验收后,于2020年、2021年年度检修工作期间,总计完成了10台次发电机定子预防性试验工作。以往完成该试验工作需8小时,在使用该创新项目后,每台机组可减少3小时试验时间,不仅避免了试验时高空坠落的风险,更是大大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节约了设备维修成本,并通过减少设备停电时间,实现增产效益。

  近年来,西部修试公司不断推动水电设备管理创新,将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以科技兴安,助力行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