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南宁局荣获“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09 15:3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徐家峰 陈旋 报道  近日,从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传来喜讯,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南宁局荣获“2021年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称号。这是在获得南方电网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广西全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后,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南宁局在安全文化建设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重量级荣誉。

  “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由国家应急管理部委托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组织评选,参评企业由各省应急管理厅推荐,经初核、专家审核、现场抽检、终审、公示和命名6个阶段最终确定,是对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生产绩效、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高度肯定此项荣誉的获得标志着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南宁局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进入行业示范引领新阶段。

  近年来,南宁局以“知行”文化为引领,树立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围绕网公司“知责尽责、预控风险、暴露分享、互鉴互助”安全文化品牌,通过深入开展综合行为干预,建立“严、细、思、共、诺、习”安全行为模式,打造以“系统、精细、创新、规范、效益”为特征的“匠心铸安”安全文化品牌,为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提供文化支撑。南宁局长期以来秉持“匠心”精神着力打造精益化的管理模式和作业方式,围绕着“人”这个安全生产要素,通过行为干预、落实生产责任制、落实监督机制、开展各类培训,全方位铸造充满安全责任感的员工。

  南宁局创新应用国际先进的“手指口诵”法,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性形成了特色的“手指口诵安全作业五步法”,在安全生产中产生了重要作用,是国内电网企业首次。根据应用成果主持编写了《电网企业手指口诵安全作业法》,全书22万字,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是该法在国内电网企业应用的专门著作。除此之外,还实施“指名道姓”案例警示法、“槽刻”三指定安全教育培训法、承包商安全资质识别管理模式、综合安全行为干预模式、“安全有感领导”建设、安全生产投入效益评估机制、“12863”未遂事件管理模式、“匠心铸安”安全文化品牌建设与推广、安全文化基石人物颁奖典礼等安全管理创新有效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多项创新在全南网范围内属于首次,在全网进行过经验介绍,具有较大影响力,取得了显著效益,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支撑。

  下一步,南宁局将在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的统一指导下,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按网公司“知行”文化品牌框架,持续巩固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努力探索安全文化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扎实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执行力,逐步消除各类风险,提高各级员工自主管理能力,为西电东送主网架安全运行提供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