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网深蓄发电公司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来源: 时间:2022-04-21 11:1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曹林曦 夏文慧 报道  2022年4月8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深圳蓄能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蓄公司)被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广东省内首座抽水蓄能主题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深蓄发电公司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服务和融入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做好电站安全生产的同时,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持续发力,力求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努力为城市创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
  作为国内首座位于超大城市市区内的抽水蓄能电站,深蓄电站直接接入深圳电网,解决深圳近三分之一的最高峰谷差调节需求。电站最快可以在120秒内启动机组,小时最大送电量可达120万度,是名副其实的巨型绿色“充电宝”。电站平均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超过15亿度、节约标准煤约18.57万吨、节省天然气约13.96万立方米、减排温室气体总量约68.18万吨。截至目前,电站累计安全生产超过4500天,累计发电量超过53亿千瓦时。
  努力为城市创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

  电站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全过程,各个环节均融入水保环保理念,实现生态环境恢复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投入使用。工程建设前,移植风景林及双拥林共2.6万余株,就近移植红锥、罗浮栲等珍贵古树,力求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电站建成后,以生态公园的标准对小三洲上水库区域进行“去工业化”景观升级,恢复植被面积达85.87公顷,林草植被恢复率为100%。2021年底,深蓄电站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电站上水库与周边山海景观融为一体,环库道路无缝接驳省级绿道,累计接待市民超过20万人次;连续多年协办深圳磨坊“百公里徒步”、“壹基金盐田公益健行”等大型公益活动,逐渐成为深圳市民徒步的圣地之一。2022年,深蓄公司积极配合盐田区政府在上水库库周种植樱花,共同打造“樱韵悠扬,漾满三洲”的景观名片。落英缤纷的樱花景观线,仅1月份吸引市民游客超过1万人,企业与政府联动,共同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画卷。
  努力为市民创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

  2019年以来,深蓄发电公司先后挂牌南方电网公司“四个自信”(深圳)宣传阵地调峰调频发电教学点和广东省、深圳市两级科普教育基地,面向社会介绍和普及抽水蓄能电站的功能和作用、宣传双碳目标的意义和实施路径。深蓄公司建立了预约系统,开发了科普教育课程,已向龙华区行知学校、龙城中学等12所中小学的学生开展抽水蓄能电站科普宣传;组建了一支以青年员工为主的20余名志愿者的科普团队,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在上水库向市民游客发放科普教育手册,常态化开展电力科普活动;制作的《什么是抽水蓄能》微课堂,荣获深圳市龙岗区2021年“科普之光 点亮梦想”首届科普成果评选活动十佳科普微课堂。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四个自信”和科普教育班次120余批次,学员3900余人。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