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山东电科院获企业管理现代化一等奖

来源: 时间:2021-01-18 16:5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高嵩 张劲 报道 日前,国网山东电科院申报的《特大型电网以和谐共赢为导向的网源协调管理》成果,获得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网源协调管理是适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网厂分开以后,电网安全稳定问题演变成为涉及监管部门、供电公司及各部门、发电集团及下属电厂的系统性、全局性的问题。同时,网源协调管理也是适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外电入鲁”加速,新能源发电频繁创出历史新高,常规火电机组调峰资源几近枯竭,网源协调管理是大规模新能源消纳的主要手段。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网源协调管理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起步早、站位准、成效大,为各网省推进网源协调工作树立了样板。山东省调控中心与国网山东电科院成立了网源协调中心,首先统一思想,在电力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建立统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和服务大局认识,长期坚持依法依规统一调度,构建良好的发电调度工作秩序与网源和谐氛围;其次统一目标,理顺管理实践,一切工作围绕山东特大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需求,按照科学管理的内在逻辑,从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管理流程、人才队伍、技术支撑、考评体系等各个维度,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建立循环积累不断超越发展的闭环机制。

  成果实施后,山东电网网源协调性能显著加强。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成为网厂双方的共同目标,在支撑新能源消纳、避免电网大面积停电损失、促进发电辅助服务补偿等方面取得显著的直接经济效益;做到了常规条件下新能源发电全额消纳,在全国同等条件的省级电网保持领先水平;山东电网网源协调指标领先行业,多次经受住了直流单极闭锁、严重灾害天气的严峻考验,保持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突破核心技术,创新效果显著,引领专业发展优质高效,相关成果获得多项专利、论文,通过两项高水平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