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凤冈供电局张清友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1-01-0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肖晓梦 报道 近日,贵州电网遵义凤冈供电局职工张清友被凤冈县人民政府授予凤冈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一年内,先后挺身而出救下了两个小孩生命,让两个家庭的幸福得以延续,张清友被传为“孩儿福星”。

  张清友,男,汉族,1977年10月出生,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人,2010年7月参加工作,2010年7月至2018年6月在永安供电所工作,2018年6月至今在龙泉供电所工作。2015年12月所在的永安供电所荣获“中国最美金牌供电所”称号,其为团队主要创建人员,受到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通报表彰一次。两次被所在单位评为年度先进工作(生产)者。

  8月26日下午,贵州遵义凤冈县11岁小学生李家尧不慎落水。走访客户时路过的南方电网遵义龙泉供电所员工张清友听到呼救,毫不犹豫,立即跳入河中救人。他连续3次跳进3米多深的水底打捞,并对停止呼吸的孩子进行急救。8月29日,李家尧平安出院。9月3日上午,李家尧的父母带着锦旗来到供电所感谢张清友,“你就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

  12月7日下午,贵州遵义凤冈县水河村一4岁男童翻越阳台栏杆,差点从5米多高的二楼坠落。路过的贵州电网遵义凤冈供电局龙泉供电所员工张清友看到男童单手吊在栏杆外,毫不犹豫飞奔过去接住20公斤重的孩子,张清友为防止孩子坠楼,全然不顾个人安危,在千钧一发之时,他在孩子的下方蹲好马步,双手向身前伸展做出接托姿势,眼睛一直盯着上方随时可能脱手掉下来的孩子,而孩子的妈妈却手足无措,望儿呼喊。张清友临危不乱,急促地叫她把放置在旁边的楼梯拿来搭起救人,但她还没来得急转身,“嘣”的一声,孩子坠落砸到了张清友的双臂上,整个过程仅数秒。强大的冲击力让张清友扑倒在地板上,双肘、双膝着地轻微受伤,所幸的是男童没有大碍。随着几声哭啼,孩子就站了起来扑向他妈妈的怀抱。

  张清友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彰显了电网人舍己为人、勇于奉献的良好形象,先后被南方电网报、中国电力报、遵义日报、今日头条、凤冈电视台新闻联播等10余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张清友说:“作为一名供电员工,我能冒险救起这两个孩子,既是他们的福气,也是我的荣幸。希望他俩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有益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