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慈溪市供电智能机器人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创新成果一等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24 15:5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邓华 姚科斌 潘玉毅 报道 12月4日,2020年电力行业质量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会在宁波圆满结束,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质量创新成果《智能载重机器人的研制和应用》从全国80多项课题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创新成果一等奖。

  在平时的电力生产工作中,蓄电池、互感器等设备上下楼时存在人工搬运效率低、风险高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创新团队工作人员积极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成功研制出了智能载重机器人。该款机器人的灵感来自于变电站巡检机器人,通过借鉴坦克履带的运行和爬坡能力,配合动力蓄电池作为动力来源,解决了斜坡平衡问题,可以成功搬运100千克以内的设备。

  相较于传统的搬运手段,这种智能载重机器人拥有“橡胶履带爬坡能力强,不会对楼梯或环境造成损伤”“转弯半径小,适合在狭小空间内异动”“动力电池加防下滑夹紧装置,防止意外滑坡”“低重心加载人级缓震,防止重物翻倒”等特点。机器人研制成功以后,该公司先在变电站C检等工作中进行试用,大大提升了生产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人员受伤风险。据了解,该款机器人在电信、水务和天然气等行业人员在狭小或者爬坡环境搬运重要设备工作时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近年来,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公司创新工作要求,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中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强创新人才培养,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在公司内部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累计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2项、中国电力科技进步奖1项,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6项,多次获得全国及省部级优秀质量管理(QC)成果。下阶段,该公司将深入贯彻国家电网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大创新投入,实施创新成果产业化,融合科技创新、管理创新、青创赛和质量管理(QC)小组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员工创新意识,不断挖掘工作中的创新点,推动多源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