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东11月统调负荷首次破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18 14:16

广东11月统调负荷首破亿 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张梦婷 沈甸

  11月广东统调负荷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达1.034亿千瓦,首次在11月实现破亿,较去年同期最高负荷增长14.69%。此外,11月全省全社会电量也增长较快,工业用电拉动明显,1-11月工业用电量实现转正。

  “负荷电量数据呈反季节高速增长态势,充分显现出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运行策划部经理包博介绍。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城供电局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高精密仪器生产企业了解生产用电情况。 温秀云 摄

  11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迅猛

  从单月电量看,11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57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近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8.97%、9.55%、12.72%、7.34%。11月电量同比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二产业用电需求实现了较快增长,奠定了用电量增长的基础。

  11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迅猛,同比增长12.72%,其包含的8个行业均为正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增速达双位数。第三产业在5月实现单月用电量同比转正后,近6个月增长平稳。

  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时下的热词都与数据中心有关。东莞深证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的中国证券期货业南方信息技术中心是深交所大型高等级数据中心项目。南方信息技术中心自2016年一期工程投产以来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年均增长53%以上。今年该数据中心未受疫情影响,负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111月,其负荷增长幅度超过25%

  据介绍,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分别于2019年、2020年对供电线路进行了改造,由单个220千伏变电站供电改成了由两个220千伏变电站同时供电的方式,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该数据中心二期项目计划于2022年投产试运行,目前东莞东南区供电局正在加紧推进新建110千伏德岭变电站和220千伏玉泉变电站三号主变的扩建工程,建成后将能满足企业扩建用电需求。

  

南方电网广东江门鹤山供电局深入走访辖区大用户,开展用电情况普查和安全用电宣传工作。许湘粤 摄

  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扭负为正

  前11月,广东省工业用电量3752.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实现累计同比转正。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制造业用电量占工业用电量比例超8成。1-11月,广东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5%。从电量增速走势看,制造业5月实现单月用电量同比转正后,从6月起已连续6个月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大类中的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省制造业水平,其细分行业中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增幅较大。

  湛江市11月单月和前11月累计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均为全省第一。其中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湛江今年投产的最大项目,截至11月累计用电量约8.09亿千瓦时。

  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通过定期上门走访,及时了解中科炼化项目的用电需求,并为其提供自备电厂检修计划调整、港口岸电电能替代实施等方面的用电指导服务,同时加强日常配网负荷监测、设备运维。今年4月,湛江供电局还联合中科开展了停电事故应急演练,为“炼化巨无霸”的安全可靠用电提供保障。                  

  此外,湛江供电局超前谋划电网建设,积极推进110千伏腾龙变电站扩建第二台主变工程及10千伏间隔整改工程,预计12月底提前投产,可满足石化、钢铁园区共约5万千伏安新增容量的用电需求,为湛江实华等一系列中科下游配套项目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