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汾渭洁能参与项目获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27 15:55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白宇 报道 近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颁发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获奖证书,其中,汾渭洁能参与的“不同炼焦工艺全要素智能化精细配煤控制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由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汾渭洁能共同完成。项目以解决不同炼焦工艺对配煤技术的差异化需求为目标,开发了不同炼焦工艺全要素智能化精细配煤控制技术。同时,全要素智能配煤系统全面引入了成煤期、煤灰成分等指标,参数全面、理论独特。

  资料显示,汾渭洁能成立于1999,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煤焦行业互联网开发、焦炭生产清洁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中外合资企业,并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企业赋能。二十余年来,汾渭洁能深度参与到焦化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中,在为煤焦行业提供数据库和信息化服务之中积累了深厚的沉淀,并在此领域建立了领先地位。

  目前,焦化行业现在虽然在向着大型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但是基础理论、应用、市场研究仍落后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步伐。根据我国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立足解决焦化企业提质降本增效难题,汾渭洁能深度参与的上述获奖项目以拓展炼焦配煤资源范围为切入点,开发了国内首套适应不同炼焦工艺的智能化精细配煤技术。

  据介绍,全要素智能配煤系统从20176月投入试用,至今已进行了四次升级。目前,全要素智能化精细配煤控制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应用于不同炉型的焦化企业,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该项目已经实现商业化推广,目前用户30覆盖焦化产能6000万吨。所用客户首次使用即在原有煤源下降低成本10元以上,最高降幅达150元。

  在全要素智能化精细配煤系统的基础上,目前汾渭洁能自主研发的焦化企业数字工厂管理系统,将配煤、焦化生产、交易、仓储、物流等线下流程,通过一系列管控系统,映射为线上镜像模型,并实现对线下生产的优化和管理。为焦化企业成功实现降本增效。同时,汾渭洁能旗下国煤炭资源网,将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强大的客户基础及保障。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