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信通“北斗终端+思极地图”首次亮相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27 15:21

  国电力新闻网讯 4月18日,新疆哈密±800千伏特高压天山换流站启动年度精益化检修工作,对全站输变电设备实施系统检修维护。在此次检修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思极位置(吉奥)的“北斗终端+思极地图”首次亮相,化身“守护神”,为施工建设保驾护航。

  新疆哈密±800千伏特高压天山换流站是哈密南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起点,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超500亿千瓦时,此次检修工作为期12天,参与人员超1000人。检修人员、车辆、机械设备数量及流动性急剧增加,对安全及管理都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

  检修现场,穿戴北斗智能安全帽、北斗定位工卡的工作人员及装配北斗车载终端的车辆装备悉数登场。作为现场施工人员的“第三只眼”,带有定位功能的北斗安全帽依托音视频传输功能,可支撑现场人员与后端平台的工作协同;其跌落报警、SOS报警功能,可监督施工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帽,确保施工人员人身安全。

   

  人员全副武装,设备也不能落后。内置北斗高精度定位模块的车载定位终端,可实现施工车辆的实时定位,有效解决无关施工车辆进入危险区域时未预警等问题,实时计算施工车辆的数量和位置是否符合要求,分析施工车辆的停放是否合理。

  据悉,此次“换流站千人大检修”共配置电力北斗终端1040套。电力北斗终端的高精度定位与思极地图的可视化展示完美配合,让施工现场忙而不乱,井然有序。在管理后台,思极地图上准确显示着施工现场人员、车辆、机械的位置信息,实时监测移动轨迹,这一幅“实时作战图”让施工现场的指挥调度事半功倍。“此次‘换流站千人大检修’在北斗与地理信息的加持下,打通了检修现场和管理后台,实现了检修现场信息实时获取、实时语音视频、实时安全预警。提高检修效率的同时,也全面提升了检修工作的安全管理水平。”新疆检修公司检修专责王帅说。

  在此次“换流站千人大检修”的大型施工场景中,思极位置(吉奥)的电力北斗终端及思极地图得到了深入的应用和检验,这也是思极位置(吉奥)以北斗战略性新兴业务支撑电网主业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的具体实践。未来,思极位置(吉奥)将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两者三力”为准则,持续深化电力北斗终端在电网基建现场的应用推广,不断优化提升终端产品的用户体验,通过对施工人员、车辆、机械的精益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建现场的风险管控能力,推动北斗技术在电网生产运行和能源互联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支撑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再作贡献。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