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云南电网一项配网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27 15:21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阿冰梅 黄继盛 报道 近日,云南电网临沧供电局牵头、云南电科院参与完成的“含分布式电源的配变台区末端电压偏差治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总体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今年以来,该公司牵头完成的第二项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

  本项目从2014年3月启动规划设计,临沧供电局负责基于压、距等效变换的复杂台区拓扑等效优化方法研究,实现不完全台区拓扑下开展台区电压精准分析和复杂台区拓扑电压高效精准分析;参与分布式电源接入的台区电压偏差精准控制技术研究;提出基于最优动作次数的末端电压偏差治理成套装置控制策略真型模拟检验方法,设计了真型模拟检验系统构架。在成果推广落实示范应用中,云端协同的电压综合治理平台已成功应用于临沧供电局无功电压治理工作,覆盖200多个高低电压台区给出电压治理策略,临沧供电局生产技术部电压无功专责石定中说:“运用该成果治理10千伏大寨线俸家公变台区低电压问题,经末端低电压分布诊断与治理策略分析系统仿真分析和诊断,输出有针对性的10条治理措施并生成精准的治理方案,根据治理方案台区安装1台治愈控制器,9台智能换相开关,台区全面消除了低电压用户,切实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成果运用高电压治理,平均每个台区可实现电压越上限时间每月降低3000分钟,低电压治理均可实现100%的有效治理;在线带电配变阻抗参数检测装置在该局运维班组配备多套,已累计开展配变档位校验720余次、改善台区电压328个;电压偏差成套装置控制策略自动检测装置现场开展电压治理策略检测验证200多次,优化策略200多项。

  该项目通过台区现有数据和指标,分析出存在低电压的原因列出治理措施,然后系统根据分析出的治理措施,进行仿真模拟治理后的成效,最终给出适合本台区针对性强和最具有操作性的治理措施进行治理。存在低电压时候,很多生活电器、小型加工机器不能使用,解决低电压问题后,即使是用电高峰期,也能正常使用这些电器,使生活更便捷。

  该项目围绕云南广大农村地区配电网结构薄弱,小水电、光伏等分布式电源集中上网,接入情况复杂的普遍现象,聚焦该情况引起的末端台区电压偏差问题,分析并研究出了电压偏差精准治理技术,推出台区电压偏差治理控制策略检测系统,形成了台区拓扑等效优化技术和台区电压精准治理技术。在云南临沧、昆明、迪庆进行试点应用,试点区域平均每月每台区电压越上限率降低6.9%,低电压实现了100%有效治理,为分布式能源密集接入配电网台区电压控制提供了高效解决方案。目前,该项目正在申请省部级奖励及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