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余姚市供电公司首次完成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3-29 21:4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孙玉晶 朱振洪 刘文建 报道 3月24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与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完成 “北斗定位智能防外破成套装置”成果转化合同签订,这标志着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首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功,预示着该公司科技成果转化进入新阶段

  据悉,北斗定位智能防外破成套装置是由基于北斗定位智能防外破系统和北斗定位终端组成,以特种作业车辆的位置信息为依托,通过对比车辆定位与输电线路杆塔的实时距离,分析判断车辆是否进入输电线路危险范围,并根据判断结果对驾驶员和供电监测员工发出报警信息,从而有效避免因特种车辆误碰输电线路而导致的停电事故。安装该装置后,特种作业车辆车主每年只需缴纳一定的数据管理费用,就可享受特种车辆定位、行程路线等基础服务。同时,车辆行驶路径会清晰出现在系统后台上,便于供电部门实时掌握线路附近的车辆信息,实现从传统费力的“人防”战术到智能监测的转变。

  去年10月,该装置首先在余姚市试点推广,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对包含吊车、挖掘机、起重机、灌浆车在内的292台特种车辆免费安装定位终端。截止今年2月底,该系统共发送报警278条,成功制止危险施工266次,减少经济损失约150万。自项目投入使用以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未发生一起因特种车辆外破导致的线路停电事故。

  正是由于北斗定位智能防外破成套装置出色的“表现”,今年1月15日,在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组织的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评审会上,该成果被判定具有较好实用性,满足所有成果性能指标。

  目前,该公司已与省内两家单位达成购买意向,预计合同收益70万元,后续将为2000-3000辆特种作业车安装定位终端,有效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