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甘肃电科院发明专利获美国专利授权通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08 21:1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津 王定美 报道  1月29日,国网甘肃电科院一项发明专利“CONTROL SYSTEM FOR ENHANCING FREQUENCY SUPPORT OF WIND TURBINE GENERRATOR(提升风电机组频率支撑能力的控制系统)”获得了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授权通知,近日将收到授权证书。

  现代风电机组经变流器控制可实现变速恒频运行,这种控制的优点是,在保证与电网同步的前提下,能够根据风机的气动特性通过转速控制实现风能的最大捕获,且功率响应速度快。这种控制在强电网下可以兼顾风能捕获和发电质量,但在弱电网、微网或以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为主导的系统中存在较大问题,主要体现在减少了系统的总惯量,不利于频率的稳定。

  此项发明属于风力发电运行控制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提升风电机组频率支撑能力的控制系统,包括风轮、齿轮箱、发电机、变流器以及超级电容器储能装置。超级电容器可根据风电机组运行状态进行有序充、放电,维持自身运行条件,具有良好的技术可靠性。采用超级电容器提升风电机组频率支撑能力,能够有效地解决并网型双馈风电机组小惯量无频率支撑的问题。本控制系统可用于提升双馈风电机组的故障运行能力,具备惯量支撑和频率响应的能力,在不改变风电机组原有控制策略的基础上,避免了导致风机失速、频率二次跌落、疲劳载荷等问题,具有较好的技术、经济可行性。

  此项发明专利是国网甘肃电科院在新能源领域取得授权的第8项美国专利,在美国获得专利授权,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电网公司知识产权,保障公司无形资产,体现了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也有助于甘肃河西新能源基地的持续、稳定发展。

  专利的数量与质量是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最佳体现,不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就谈不上真正的自主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国网甘肃电科院将继续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专利管理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技术领域的海外专利申报工作,不断进步和创新,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