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曲靖供电局QC成果发布助力管理提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1-28 22:1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杜明彦 报道 “QC成果的大量涌现,既是各项目小组和班组的荣耀,更是曲靖供电局的骄傲。”近日,在曲靖供电局召开的第29次QC和精益项目成果发布会上,该局副总经理刘梅如是说到。

  作为为全社会提供普遍电力服务的公益性企业,曲靖供电局近年来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将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特别是2020年以来,该局将质量管理理念与“PDCA”闭环管理思想相融合,全面助推企业各项工作发展。

  在曲靖供电局推进质量管理提升过程中,QC项目和精益项目成为重要载体。2020年全年,曲靖供电局注册改善项目195项,对QC小组活动骨干共50人开展培训,开展六个片区约24场次的精益改善集中辅导和一对一辅导,取得成果130项,其中QC成果80项,质量信得过班组创建成果4项,精益改善成果44项。

  本次发布会历时近3天,共发布成果65项。曲靖供电局精心挑选专家,组成评委。对每项成果及其发布情况进行认真评议,并现场就项目涉及的相关情况进行提问、了解。经过评选,对优秀成果授予了相应奖项。

  据了解,曲靖供电局具有较为扎实的质量管理活动基础,QC发布会至今已经举办29届。2019年度的成果通过层层推优,交流评比,取得了一系列荣誉,并在行业内获得良好评价。其中获推国家级交流评比1项,省部级6项,南方电网1项,云南电力行业荣誉16项(其中获一等奖达11项),云南电网公司基建口荣誉3项。有17项成果获得25项荣誉,个人荣誉获得2项。《精益项目群管理模式的构建研究》论文获2020年度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论文大赛三等奖。调度中心通信运行班获推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评比。

  “2020年,曲靖供电局的质量改善推进工作在云南电力行业无论是注册数、成果数、成果质量、获奖数量均是名列前茅。我们在推进改善的同时,也培育了一批精益骨干和QC活动骨干,为企业各单位的改进创新奠定了人才基础。”刘梅说。

  据了解,曲靖供电局通过大量的项目研究,不仅为企业管理创新夯实了基础,也对基层一线人员成长成才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2020年,通过开展QC小组活动骨干培训、全面质量管理培训、精益改善集中辅导,提升了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及带动能力。

  大量班站所长学会了在工作中发现和挖掘问题,通过质量管理工具方法研究解决问题,产生了曲靖供电局层面的班组建设“五个一”模式,以不同班组建设水平设置不同的提升方法的三步走策略,产生了以问题库管理为核心的“龙场”模式,总结提炼管理经验的“六步法”、菜单式培训等可实施可落地可推广的基层首创经验,在全局得到有效推行和广泛认可,以问题和指标为导向的PDCA闭环管控的精益改善思维深入人心,激发了员工的内生动力,班组长带动全员开展管理提升有了系统化的方法和路径。

  在质量管理活动各环节设置管控节点,从方法论辅导、专业化辅导、属地化辅导三方面打造质量管理局属辅导团队、专业部门辅导团队和县区局辅导团队。一年下来,辅导效果良好,各级辅导团队的辅导能力和协同效应明显提升,受到各单位及班组的好评,横向协同和纵向穿透的管理新格局正在形成。部分班组长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也成为班组管理提升的领头羊。

  从数据和推进实效看,越来越多的员工主动地参与到精益改善工作中来:曲靖罗平供电局九龙供电所的线损异常率在2019年的时候达到42%,经过半年多的问题线路、台区的针对性精准管控,到2020年中降低到了13%,通过专业人员诊断,员工自己查找,通过近3个多月的时间,降低到了3.3%;曲靖会泽供电局金钟供电所,通过精益改善,帮助扶贫搬迁户每户每月省电费50多元,获得了搬迁户和政府的一片好评;曲靖富源供电局配电管理所基于问题库的两级自评自查整改闭环机制运转良好,仅半年的时间,自主发现问题全部解决,主动请局派专家帮助查找问题,以帮助持续改善。大多数班组的专业指标提升显著,并能有效保持。31个班组形成示范,带动专业和片区班组积极改善提升,24个班组的管理经验编入局“典型经验及亮点手册”全局推广。班组创建评价得分率达80分以上的班组占比从51.4%提升至92%,98个班组获评三星级,13个班组获评四星班组,8个班组推荐参加五星班组评选。

发布会开幕式

参赛选手认真听讲 互相学习

成果发布现场

评委提问 点评

颁奖(梅旭东 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