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州首个集装箱式智能配电房投产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18 14:17

“隐形电房”来了!

广州首个集装箱式智能配电房投产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欧阳媛 郝思远

  四四方方的集装箱,墙体一面绘制了广州城区的标志性建筑,另一面的图案上,足球运动员正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近日,一座绘有涂鸦的“网红”建筑现身广州市花都区莲塘村金莎足球场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与相邻环境融为一体,化身“隐形电房”。原来,这是日前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花都供电局新建成的广州首个集装箱式智能配电房。仅用17天时间就建成投产,工期缩短近一半。投产后,将为周边地区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

  17天建成投产,实现“四节一环保”

  “我不过是出差了一段时间,这配电房就建好了。这速度简直是太快了。”莲塘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据悉,城中村人口密集,用电负荷不断增长,用电紧张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高峰负荷期间台区过载问题,提高居民用电质量,花都供电局借鉴集装箱的经验,对配电房建设进行优化。

  集装箱式配电房采取工厂预装式生产、整体吊装等技术,不仅缩短建设周期,还实现了绿色环保、可循环。成品现场直接拼装,无需专门的场地堆放砖头、钢筋、模板等建筑材料,大大减少施工用地。生产制造、运输、施工安装过程无扬尘、低噪音、低能耗、低排污,整体吊装在高负荷地区循环利用。

  据花都供电局工程部经理郑斯聪介绍,“以前,一间传统配电房的建设工期至少需要45天,而采用这种集装箱式的配电房,17天就能完成。” 绿色理念贯穿配电房设计建设全过程,助力企业节约资源、减少浪费、降低建设成本,同时减轻施工污染,实现了“四节一环保”(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与环保)。

  集多项功能于一体,助力数字电网建设

  “不知道真相的话,我们还以为是足球场为了美化场地,专门打造的涂鸦景观呢。”莲塘村村委干部对配电房主动融入周边环境的做法表示赞赏。

  通过四面涂鸦的方式,配电房被打造为一座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隐形电房”:靠近金莎足球场一面,涂鸦运动元素;靠近菜地一面,涂鸦田园风光;靠近公路一面,涂鸦城市现代元素。

  除了外墙设计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据郑斯聪介绍,集装箱配电房项目运用新型施工材料和新型技术,具备配电网设备状态、环境、安防、负荷检测和视频监控等多项功能。智能配电房为打造全程物联网、建设数字电网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此集装箱式智能配电房已经投运。夜幕降临,莲塘村灯火通明。“万家灯火,南网情深”,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将继续守护村民们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