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湖北电科院牵头申报的国际标准提案成功立项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2-11 17:38

国网湖北电科院牵头的“轨道交通杂散电流监测”在IEEE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报道 甘依依 唐泽洋 近日,从IEEE标准协会(IEEE Standard Association)获悉,国网湖北电科院牵头申报的国际标准提案《城市轨道交通直流牵引系统杂散电流及分布同步监测技术导则》在IEEE Nescom(新标准委员会会议)上全票通过审查,正式获批立项。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日趋增长,轨道密度日趋密集,估算中国运营里程约占全世界的1/4。随着轨道交通牵引电源与电网的耦合关联效应越来越强,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产生的“杂散电流”与电网的相互影响越来越得到国际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所谓“杂散电流”就是城市轨道交通牵引电流沿接触网(或接触轨)传输至电动车辆(组),然后经轨道(走行轨)流回牵引变电所,常常因各种因素导致有少量直流电流不沿回流轨回到牵引变电所,而流向电位低、电阻率低的位置,比如大地。对“杂散电流”注入大地,不仅影响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还会加速轨道交通附近埋地管道的腐蚀,甚至也会经变压器中性点流入变压器绕组而产生直流偏磁,导致变压器损耗、温升、振动及噪声增大,严重时将损坏变压器,从而影响城市电网安全与稳定运行,已成为国际跨行业多专业的共识。但是,目前国内外尚缺乏将轨道交通供电系统与电网运行参数实时并联分析的方法和成熟经验。

  国网湖北电科院在大电网直流偏磁多点同步监测、预警和抑制等方面十余年系统研究和成果,组织全国多个权威单位,共同开展对轨道交通产生的杂散电流与电网直流偏磁电流的同步监测和综合关联分析持续的系统研究,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向国际IEEE提出了此提案立项申报。

  该提案于2020年8月正式提出,随即受到国际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项目组历经多轮跨行业的国际会议讨论、国际专家的技术澄清和答疑,终于获得了国际跨领域专家们的一致认可。由于涉及交叉学科和多专业领域,在立项过程中,对该标准的专业归属、技术内容、与其他众多国际标准的协调性等多有波折。湖北电科院终以自主研发成果和首创的有效可行的同步关联监测方法为基础,据理力争,得到IEEE PES和VTS技术委员会众多跨专业的国际专家认可,并最终与2020年12月1日在IEEE VTS技术委员会成功独立项。

  截至2020年12月,国网湖北电科院已成功立项六项国际标准,该项标准的成功立项,进一步彰显了该院老中青专家团结协作、独立自主的研发优势和在国际舞台上的技术自信现。下一步,该院国际标准团队将持续做好标准编制与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提升该院在交叉学科领域的影响力,为助力“十四五”科技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