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数字赋能 驱动能源企业转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29 16:17

数字赋能 驱动能源企业转型

——华云科技第二届“云智绘、话未来”能源数字化创新与实践论坛观察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薛雅琴 通讯员 吴錾珏 潘亚男 赵素文

  一场颠覆性的数字革命风潮涌动,一次深刻的产业变革悄然进行。

  当前,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深度交融互通,电网企业乃至整个电力行业观云之变、乘风而动,纷纷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今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确立新战略目标——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在年中工作会议上又再次明确“电网智能化升级、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形成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

  在这一战略目标指引下,浙江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云科技”)朝着新方向明晰思路、果敢出发,于10月23日举办第二届“云智绘、话未来”能源数字化创新与实践论坛,邀请能源互联网研究及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专家、学者,召集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共济一堂,共话能源互联网未来发展及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数智远行”生态共建计划启动仪式。

扎根行业 支撑服务数字化转型

  浙江,将数字经济视为“一号工程”,也被看作是数字化试验场。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持续领跑浙江经济,数字产业加速回升,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动力支撑。而数字经济的强劲回升,与浙江最为看重的创新力关系至深。

  在之江大地土生土长的华云科技,浸润于浓厚的数字经济发展氛围,牢牢扎根能源电力行业,多年来,始终立足行业领域深耕细作,在探索数字化转型中勇敢尝试、提前布局。

  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暨产品体系发布会后,华云科技此次将目光锁定在“数字化创新与实践”。

  “数字化并非潮流,而是战略。”这是参加此次论坛的众多与会嘉宾的共识之一,也为论坛成功举办奠定主基调。

  浙江华云电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靖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潮流。数字化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每一个传统行业都有机会变成技术驱动的现代行业。”

  的确,数字化洪流席卷而至,随之而来的,是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的深度交互,这必将为能源电力行业运营管理提质增效、清洁能源消纳水平提升、能源行业产业链发展等提供全新动力与无限可能性。

论坛现场。

  无限可能,对于华云科技而言,意味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带来更多更新的发展机遇。

  “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特征之一是数字化。”以数字化转型为大幕,为产业升级搭台,华云科技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坚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自己的看法,“传统电网企业朝着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方向转变,必然要走数字化转型之路。而华云科技能做的、也是一直在做的,便是助企业一臂之力。”

  新形势下,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今年提出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预计到2030年,率先在全省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成为国网战略浙江落地的前沿阵地。

  “作为国网浙江电力不可或缺的战略合作伙伴,华云科技以‘能源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专家’的身份全力支撑服务国网战略浙江示范窗口建设,以及满足浙江能源行业发展需要。”王坚敏表示。目前,华云科技正积极融入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大局,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融合应用,力争用数据驱动生产、驱动管理、驱动市场。

发挥优势 打造两大产业生态圈

  深耕能源行业近30年,华云科技是我国能源跨越式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我国能源转型和电网建设的亲历者和参与者。

  近30年的发展历史,也让华云科技有足够的时间积累沉淀、蜕变成长。

  作为一家集企业管理咨询、信息系统研发实施、自动化领域软硬件产品设计制造及现场运维等服务能力为一体的能源综合服务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公司,一直以来,华云科技运用数字化应用能力助推“大云物移智链”信息技术在电力系统广泛深度应用,全方位支撑电网企业实现面向服务的商业模式重构、打造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互联网,目前已形成多项数字化应用创新成果。

  与此同时,在数字革命的助力下,能源革命进程加快。面对日新月异的产业环境、快马加鞭的技术革新,以及客户对数字一体化解决方案越来越高的期望值,华云科技应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时代的大考?

  “肯定地说,我们的定位与坚持的服务理念始终没有改变,即做能源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专家,要让客户满意。”在王坚敏看来,明确的定位与服务理念,是重组之后的华云科技凝心聚力、奋勇争先的坚强基石。

  稳稳站在基石上的华云科技选择构建两大产业生态圈、全面升级业务布局来壮大自身,让自己成为真正的能源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专家,助力客户价值提升。

  此次论坛上,拥有多年丰富创新实践与应用成果的华云科技再次明确发展方向——服务能源全产业链,继续深耕传输环节,延伸至生产和消费环节,通过布局电网、产业、政府三个业务领域,锻造包括对象感知能力、数据组织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应用服务能力、业务落地能力在内的五大核心能力,连接ICT与能源两大产业生态。

  “一方面,我们不断推进和ICT行业优秀企业在云、管、边、端等各个技术层面的合作,着力打造技术生态。”王坚敏向记者作出详细阐释,“另一方面,由于在数字化驱动下,能源行业商业模式及运营将会发生重大改变,能源互联网产业最终将呈现为多个不同领域的能源核心企业主导的生态体系,因此,我们积极扩展能源行业生态,将业务圈向外延伸,以适应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变化,激发产业创新活力。”

  如今的华云科技羽翼丰满,优势尽显——

  培育出一批技术与经验兼备的专业人才队伍,广泛吸纳科技人才,注重发挥核心团队的创新力量。

  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业务模式,以平台侧服务为核心,做能源行业数字化的平台服务、运营商。

  拥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通过产业化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可持续的、螺旋上升的增值服务。

共生互赢 探索联合创新服务模式

  转变、融合、共生,是此次论坛活动的三大关键词。特别是“共生”概念,成为与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在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如何理解“共生”?

  “华云科技专注于能源ICT产业发展和生态构建,在与产业各方打造和谐共赢的产业生态圈过程中,着眼于核心优势,与客户、合作伙伴携手走‘共生’道路,构建‘共生型’合作伙伴生态体系。”论坛期间,华云科技党委书记周明磊与与会人员分享了华云科技对“共生”理念的解读。

华云科技工作人员作“转变、融合、共生”实践分享。

  他认为,打造和谐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既要与现有的客户、合作伙伴建立更加牢固的合作关系,更要做大“朋友圈”,吸纳更多产业上下游的小伙伴加入进来,“在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时期,华云科技以连接、赋能、共创持续打造能源数字化平台的底座,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将能源数字化平台及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赋能于客户与合作伙伴,从而实现产业生态圈各方共同成长,共创成果,共享利益”。

  与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的合作,可谓华云科技打造产业生态圈的最佳示例之一。

  2019年是云南电网公司数据中台建设及数据运营服务体系构建的关键年。这一年,云南电网与华云科技首次携手,在大数据领域碰撞出思想融合的火花。

  “我们前期多次在浙江调研,华云科技在数据中台建设和运营方面的成熟经验与业务能力是促成此次深度合作的关键。”云南电网公司信息中心副总经理马文向记者介绍,“我们从公司业务系统建设团队中抽调了20名熟悉本地化业务的人员,与华云科技派驻的资深大数据顾问组成联合工作组。”

  成立联合工作组,是云南电网与华云科技此次合作采用的新路径。通过联合工作组,双方达成战略一致:计划利用一年时间,云南电网初步建成数据中台,构建起完善的数据运营服务体系;华云科技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云南电网培养出一批合格的大数据人才。

  经过一年的通力合作,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今年,云南电网公司数据中台已从“如何建好中台”逐步转向“如何用好中台”,进而更好地服务基层,赋能数字化转型。

  “华云科技赋能客户的这种‘共生’模式,不是简简单单地停留于项目本身,而是更加注重客户自身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谈及未来与华云科技的合作,马文提出更多希望,“我们愿意与华云科技在数据应用生态的构建中展开更多合作,共同为能源数字化添砖加瓦。”

  为客户赋能,帮助其组建专业人才队伍、实现业务转型,与客户共同成长,这一“共生”模式既为华云科技施展拳脚提供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华云科技实现业务优化。

  “在拓展能源行业新业务领域时,我们也在尝试着采用这种联合创新的共创方式进行合作。”周明磊表示。2017年,华云科技与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在新能源数字化领域的合作由此展开。

  历经3年时间,华云科技与中国电建华东院在团队、研发、市场等方面高效协作,中国电建华东院已在新能源设计、工程建设等方面顺利进入新能源数字化行业。

  “在能源互联网时代,只有整合资源、共创发展,才是新能源数字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此次合作,我们产生了‘1+1>2’的积极效应。”谈及与华云科技的共创合作模式,中国电建华东院智慧事业联席会总经理袁建平表示,“如今,我们已拥有60人规模的共创团队、海上风电数字化研发产品和面向风场业主和政府监管的项目市场。”

  在袁建平看来,中国电建华东院与华云科技在深入合作中,双方均找到了符合自身发展定位的位置,创新合作的模式更加开放、包容、成熟。

  同时,与中国电建华东院在海上风电数字化领域的成功合作,也让华云科技树立起信心。王坚敏说,在共建产业生态的过程中,华云科技仅凭自身业务与专业技术并不可行,还要适度扩大朋友圈,“我们正运用技术创新优势、数字化平台优势、解决方案优势打造商业生态。下一步,我们将与更多的能源产业服务商企业开展这样的联合创新合作”。

  未来,华云科技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有力支撑国家电网战略落地,助力浙江电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携手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积极运用数字化驱动能源互联网产业变革进程,共同见证能源领域的时代巨变。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