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山东检修首次完成直流受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检验工作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27 10:08

国网山东检修首次完成山东直流受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检验工作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张进

  9月24日,伴随山东直流受端安稳控制系统B套设备的投入运行,标志着为期6天的山东直流受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检验工作顺利完成。本次检验工作共涉及6座超、特高压变电站,34套检修设备,按计划开展例行试验、装置消缺等数十项检修任务,是山东直流受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投运以来最全面、最细致、最深入的一次检修工作。

  随着"外电入鲁"特高压工程建设提速,大容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陆续投运进一步加剧山东电网"强直弱交"特性,送受端系统的耦合作用和相互影响愈发显著,一旦因系统故障引发多并列直流同时换相失败,将会对送受端电网造成巨大的冲击,严重挤压电网稳定运行空间,若电网稳定裕度较低,甚至会导致大电网的系统性崩溃,给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目前,山东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已通过±800千伏鲁固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昭沂直流输电工程、±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工程以及华北交流联络线实现了与华北、西北、东北电网的互联互通,全年接受外电入鲁电量700多亿千瓦时,为全省电网运行平稳、有序,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电力可靠供应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直流受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就是保障山东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防护措施,该系统在换流站、近区交流变电站配置了直流子站、交流主站、切负荷主站、切负荷子站以及安控测量装置,当直流电网及近区交流电网发生故障,安控系统会按照控制策略,根据电网运行方式、故障类型及损失功率,在短时间内采取提升直流功率或精准切除山东负荷等措施来保证山东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的电力供需平衡。

  本次直流受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检验主要涉及广固、沂南、胶东换流站的安控直流子站,昌乐、高乡特高压站的安控测量装置,广固、沂南换流站的切负荷主站,泉城、昌乐特高压站和沂南换流站的切负荷子站,由变电检修中心承担三座换流站的安控设备检验工作,各运维分部负责各自管辖范围内的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的检验任务。每套安稳装置检验内容大体分为模拟量采样检验、开入开出功能检验、本地判据控制策略检验、站间通信检验、信号检验等几项。结合承载力分析及工作实际,本次检验工作采用A、B套设备轮停的方式在鲁固直流年检期间进行。面对工程体量大、工期时间紧等重重压力,所有参检人员充分发扬“三我”精神,主动担责,以实际行动争当攻坚克难的“顶梁柱”,开拓创新的“领头雁”,群策群力,紧紧围绕组织科学化、操作规范化、管理精益化和验收标准化四个重点,按照计划到天、设备到人、项目到部件和标准到数据的“四到”标准有条不紊地开展检验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提前开展准备工作,与设备生产厂家、运行单位以及设计单位等进行充分沟通、协同工作,对设备特性、检修流程等做到了然于胸。针对误传信息给直流控保设备和误切负荷这两个关键风险点,参检人员制定了详细的防范方案并进行多次桌面推演,保证检修工作的安全开展。整个检验工作均按照相关标准规范严格规范执行。每项检验任务均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并根据相关规程和文件要求完善标准作业卡,确保所有项目不漏项,检验工作无疏漏,用自己的专业和专注为山东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本次检修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山东电网主网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面对即将到来的山东直流群年度集中检修,所有山东电力人将继续以百折不挠的“特高压精神”,以最完善的管理体系、最严格的安全管控、最全面的质量保证、最可靠的技术保障,为特高压事业在齐鲁大地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