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陕西电科院智能运检管控系统上线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10 11:3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曹璐 报道  近日,国网陕西电科院线路智能巡检微应用在智能运检管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全省线路外破信息和火情信息的实时监控。

  2019年,陕西电网因外破引起的线路非计划停运占比73%,成为线路停运的最主要原因。针对外破对线路停运造成的严重影响,管控系统开发了线路智能巡检微应用。线路智能巡检微应用开发了移动巡检、外破可视化、山火监控、激光清异四大功能模块,实现了监控信息从信息外网向管控系统内网的实时穿透。通过线路监拍装置、移动终端、同轨卫星监测线路外破及通道环境信息,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对线路通道附近的机械作业、山体滑坡、地质灾害、树障、线路异物、火情信息等隐患进行有效识别,并对通道外破隐患进行实时预警,可有效提升线路外破处理效率。当遇到风筝、地膜、树障等外破隐患时,启用激光清异功能,使用激光炮带电烧蚀和清除异物隐患。通过微应用的长期应用,可形成陕西电网线路外破、异物及山火多发分布图,为后续采取防外破手段提供参考,有效提升了线路安全运行水平。

  截至目前,该院设评中心开发的变电站检修三维推演、变电设备智能评价、线路智能巡检等微应用已相继上线运行。管控系统通过多元信息汇集,实现运检过程管控,为预警研判和指挥协调提供有效支撑。管控系统及陕西特色微应用的开发与落地实践,提升了公司设备状态评价水平和检修水平,突破了以人力资源投入为主的传统运检模式的制约,为解放运检生产力,提高运检质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