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上杭供电:“软件机器人”为基层减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05 11: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伟玲  报道 “有了开票神器,不仅双手解放了,操作风险也降低了,工作效率呈倍数级提高!”8月3日,福建龙岩上杭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服务中心钟星通过软件系统智能录入和提取,快速完成了光伏发电电费发票开具工作。

  钟星所说的“开票神器”,是上杭县供电公司创新使用的一款智能办公软件——“光伏开票软件机器人”,旨在将员工从重复低效的工作中释放出来,以实现提质增效和为基层减负的目的。

  随着国家出台利好分布式光伏政策,上杭县分布式光伏发电用户快速增长,目前全县共有1363户光伏用户,每月并网数量将近200户,而这也给供电工作人员在开具发票、光伏结算和支付等方面带来较大的工作量。

  据悉,光伏结算要经过电费数据导出、光伏收购发票开具,以及按补贴划分用户形成分布式电源用户电费清单、影像采集、财务审核、发起付款等多个环节。每个月单单发票开具这一环节,需要逐条将数据录入到税控系统,数据多、手工录入时间长,特别是备注栏有特殊要求时,往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如今,使用“光伏开票软件机器人”后,系统可自动读取光伏发电用户电费清单中的电量、电费等信息,自动发送批量指示打印指令,无需将发票进行分类,无论是自然人、非自然人、同名不同人的用户或是新增光伏客户均能自动识别,可大幅度缩短开票时长且准确率达100%。原本1363户光伏用户需5-6天才能完成用户发票开具,现在只需1天即可完成。

  “以前每个月都要为光伏开票、结算的事情头疼不已,前后要持续半个多月,既繁琐又很容易出错,现在轻轻松松就能搞定,简直如释重负的感觉。”钟星如是说道。

  下一步,上杭县供电公司将把“软件机器人”逐步推广应用至配改工程结算、物资管理等领域,切实助推公司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