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世界首台超导直流限流器示范工程试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苏珊 报道 7月1日,由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东火电负责施工的世界首台超导直流限流器示范工程——在广东汕头南澳岛超导直流限流器示范工程进入试运行测试阶段。

  本期工程于2019年8月28日启动建设,在±160千伏金牛换流站汇流母线至±160千伏青澳换流站负极加装世界首台超导直流限流器及相关配套措施。该设备是“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果,设备罐体长16米,直径3.02米,装完液氮后重达82吨,结构简单、限流效果明显、响应速度快。广东火电负责该项目超导直流限流器的开关和刀闸安装、设备基础土建工作。

  该示范工程建成后,将一举解决电阻型高温超导限流器在柔性直流输电电网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全面提升大容量柔直输电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极大推动我国超导技术的进步与实用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