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内江供电首次利用激光远程清除线路异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孙天亮 魏文伟 报道  6月19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首次利用“激光远场异物清除装置”清除35千伏河永线界市支线33号杆导线上悬挂异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这是公司“多管齐下”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又一举措,有效的避免因异物短路引起的线路跳闸、通道山火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悉,内江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在开展35千伏河永线界市支线特巡时发现,河永线界市支线33号杆的导线上缠绕了4米左右长的干燥树皮,树皮距下方树木不足1米,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同时通道下方有大量桉树、竹子、枯树和杂草,如不及时处理,极易导致线路短路跳闸,甚至引燃干燥的树皮造成大面积山火,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运维人员现场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利用新技术“激光除导线异物”的处理方案,力求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影响消除线路隐患。一切准备就绪后,激光炮瞄准了输电导线上的异物,通过发射适当能量的激光束加热悬挂物,使其与导线缠绕处受热融化后脱离导线,整个清除过程持续大约15分钟左右,全程没有燃烧现象,避免了对输电导线和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据了解,这是国网内江供电公司首次开展激光远程异物清除仪清除线路异物,这种作业方式安全性高,快捷高效,受作业环境限制小,完美解决异物消除难题,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和作业风险,降低了停电带来的损失,保障了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一直以来,内江公司高度重视输电线路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治理工作,全力做到宣传教育、责任落实、隐患排查、值班督查、资金保障、应急处置“六到位”,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联系,积极推进政企联防、信息共享。目前,内江公司输配电线路森林火灾防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下一步内江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线路沿线防火宣传,积极协调多方力量深入开展防范输配电设施引发森林火灾专项工作,多措并举严防输配电线路故障引发森林火灾,确保内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