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异质结:后PERC时代最佳选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异质结:后PERC时代最佳选择

东方日升着手研发210毫米高效异质结组件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简悦  

  随着210毫米大硅片技术的应用,国内光伏制造业内,单块组件功率已经突破500瓦并实现量产,对降低BOS成本、提高光伏项目收益起到了重要作用。但500瓦显然不是组件效率的上限。从目前各家企业公开的信息来看,500瓦组件仍以使用PERC电池为主,如果采用异质结技术,其转换效率、功率将更上一层楼。5月12日,由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日升”)主办的“异质结+210”产业化与趋势研讨会上行业专家针对这一电池技术的发展趋势展开讨论。

  追求高效异质结是方向

  “未来光伏市场变化的关键不在硅片环节,而在电池环节,因为电池在光伏全产业链中技术最复杂、迭代最快。”中信建投电新首席分析师王革指出。近几年,国内异质结产能不断增加,虽然有专家指出,异质结电池对结构、成分更加敏感,但部分企业看好其高效性能的优势,并不会因此而放弃追求异质结的高效。这也不难理解,业内有说法认为,异质结是未来取代PERC成为电池技术的主流。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在研讨会上表示,国内已经有多家企业的异质结电池实现量产,总产能超过1吉瓦,且部分企业正在筹建更大产能。专家一致认为:异质结电池技术想实现大规模产业化,还需要在技术成熟度、设备投资成本、重要辅材价格、市场接受程度等方面多下功夫。沈文忠提到:“预计2024年后,在设备厂商的合作下,异质结整线投入大幅下降,与PERC产线成本差距在20%以内,加上辅材国产化、非硅成本下降等因素,可以得到较高的市场接受度。”王革也表示,相信未来N型异质结电池将在经济性方面取得竞争优势,打破临界状态,成为行业的   首选。

  实证表明异质结是电站优选

  在近年来面世的异质结产品中,东方日升异质结电池双面率理论上高达95%,无LID,温度系数更低,可以说是最好的电池技术。东方日升研发高级总监刘亚锋透露,东方日升生产的业内首款半片异质结组件效率高达21.9%,叠加半片等技术后功率可达445瓦,同时拥有弱光性好、发电量高等特点,未来还会叠加大硅片、叠瓦等先进技术,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前景广阔。目前,东方日升已着手开始210毫米高效异质结组件的研发工作。

  从实证数据来看,东方日升异质结双面组件每瓦收益率比PERC双面组件高7%~8%,比PERC单面组件更是提升了14%~16%。“如果采用跟踪支架,收益提升效果还能继续放大。”刘亚锋强调。

  不仅仅这一处实例证明异质结的效率优势,在白城“领跑者”项目中使用了兆瓦规模的异质结组件,通过对近一年数据的分析,得出异质结方阵达到了设计时的要求,单位装机容量发电量排在当时选购的5种组件首位。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新能源运营主管史影甲说:“唯一的问题是,当时异质结组件采购价格超过4元/瓦,希望今后通过技术进步,降低异质结组件价格,从而降低系统度电成本,提升竞争力。”对此,三峡资本研究咨询部投资总监郑海军也提出“领跑者”项目对于技术迭代的重要意义。他说:“领跑者”项目计划对于打破技术锁定、鼓励高效技术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让先驱者获得应有的收益。对全球光伏产业而言,市场空间巨大,包容性很强,每种技术都可以找到差异化市场。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