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电科安:充电桩有了“智能管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充电桩有了“智能管家”

中电科安智慧用电解决方案让充电桩运营精益高效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秦虹

  “中电科安SECMAX充电桩智慧用电解决方案通过为充电桩系统提供充电运营App以及充电桩运营管理平台,来帮助客户精细化管理充电桩用电,提高用电效率。”中电科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电科安”)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刘寒说。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中电科安紧抓机遇,为充电桩市场提供优质服务。

  充电桩使用和运维难点仍在

  2015年至2019年我国充电桩保有量从6.6万台增加到121.9万台,同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从42万辆增加到381万辆,对应车桩比从2015年6.4∶1下降到2019年3.1∶1,充电配套有所改善。前不久,充电桩列入七大新基建领域之一,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预计,2020年全年将完成充电桩行业投资100亿元左右。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作为城市新型基础设施,未来将是智慧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中国充电联盟统计,截至2019年12月,我国私人充电桩保有量只有70.30万台,公共充电桩保有量51.64万台,但充电桩在使用和运维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难点,制约着充电桩作为新型城市基础设施的功能发挥。

  目前我国充电桩利用率整体较低,且冷热不均。其中公共充电桩缺乏持续维护、充电慢是主因。随着新能源汽车带电量逐步提高,公共领域大功率充、换电是未来趋势,但同时,大功率充、换电站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较大。

  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公开数据显示,从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底,国家平台监测和统计的新能源车辆事故共计113起。其中在着火事故车辆中,处于充电状态、充满电后静置状态,最容易发生着火事故,分别   占比38%和24%。2019年,中国充电联盟开展充电设施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国家到地方都把充电安全视为行业发展的底线。

  此外,充电桩管理中动态负荷管理难,如分时分段充电未能协调完善、充电供需匹配度不足,实时监控不全面,在用电安全监控、错峰用电监控等方面都亟待加强。

  可帮助充电桩智慧用电

  “中电科安SECMAX充电桩智慧用电解决方案可以有效解决充电桩当下困境。充电桩配供电中采用的SECMAX智能终端产品可以为客户提供电流、电压、功率、电量、漏电、谐波、温度、位置数据,集成了主控芯片、计量芯片、加密芯片等六大芯片功能,使设备管理更高效、调度管理更智能、供电管理更精益、运行更安全。”刘寒说。

  “硬件+软件”结合才能解决充电桩充电难题,通过中电科安提供的充电桩智能管理平台App,车主、物业、电网、运营商等多方服务。

  “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车主而言,通过智慧用电App设置充电时间,远程开启,可以轻松实现私桩错峰充电,在实现个人用电的经济性同时,也可以降低电网高峰时段负荷,减轻配电压力。”刘寒说。对于公共充电桩运营商,可以实时监测,远程操作,提高充电场站的运维效率,降低运维人员工作强度,高精度监测线路电流、电压、温度、谐波等用电数据,预警预防,有效降低充电桩电气火灾事故。

  物业方通过平台实施监测小区充电设施运行状态,及时处置预警信息和设备故障,让小区充电设施监控安全运行。

  电网方面也可以获取充电行为数据,通过数据价值挖掘,服务电网精准调度,支持充电桩企业优化运营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