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莊英宏:异质结可满足BIPV发电效益要求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异质结可满足BIPV发电效益与美学要求

  ———访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市场总监 莊英宏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简悦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BIPV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莊英宏:相比普通光伏电站项目,BIPV的市场发展空间并不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何涛曾表示,未来数年,我国对城镇新建建筑的能效水平要求会不断提升,绿色建材应用占比也要超过40%。算上国内既有建筑面积600亿平方米和每年新建建筑面积20亿平方米等,使用BIPV的各类建筑会越来越多。

  从设计、施工及业主方来说,BIPV光伏产品的能效比、安全性、成本等都将是该产业从高数量级提升的本质因素。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国内BIPV市场推广前景如何?

  莊英宏:其实,从国内的鼓励政策及评价体系来说,BIPV早就受到了重视和关注。

  早在2018年8月,我国开始实施《民用建筑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规范》,从制度上定义了BIPV的安全指标及操作规程,开启了这一产品的技术规则之路,也让该应用的速度被加快。

  技术规范对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设计、规划设计、建筑及结构、太阳能光伏系统安装和工程验收,都给予了更全面的参考指导。

  2019年9月,国家推出《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再次点燃了BIPV业者热情。该标准对推动建筑节能减排和提升建筑环境水准、调整建筑能源结构等都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2019年11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2019年本)》在新能源大类中,BIPV组件设计与制造被列入了第一类鼓励类别中。所以,国内BIPV市场有着远大的前景。

  东方日升作为第一批进入光伏行业的公司,一直在探索“光伏+”这个领域的应用,最早可以追溯到我们总部办公楼顶的项目,可以算是BIPV的初步尝试。而东方日升常州金坛厂区的BIPV项目总工期45天,能效高,也省了建筑费。东方日升针对该BIPV项目拿出了2兆瓦(1万平米)的屋顶资源,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共同尝试从BAPV到BIPV的思路转变,不再是简单地在建筑上安装组件,而是直接让组件完全取代原有屋顶。2兆瓦的BIPV项目完成后,它既可发电,又能当厂区的屋顶,让整座太阳能工厂更透亮,更美观,更实用。

  所以,对于东方日升而言,凭借全球前十大光伏组件制造商的领航式走向,“电池组件、储能、新材料”的一体两翼业务大布局,其必然会在BIPV市场中蛟龙腾跃。

  《中国电力报》:东方日升目前的哪些产品可适用于BIPV项目建设?

  莊英宏:BIPV需要高效率和配合建筑表面的灵活性,如果匹配异质结电池,将能发挥更大的发电和美学优势。异质结电池的双面性更高,高温发电性能好,能够和超薄的柔性硅片兼容。未来,异质结电池还可以通过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的方式,拓展电池效率到30%以上。因此在BIPV项目的应用上,异质结电池比其他电池更具优势。

  作为行业内率先布局异质结的企业之一,东方日升已在异质结电池组件研发与量产化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且今年初,东方日升为吉林白城100兆瓦光伏“领跑者”奖励1号项目提供异质结组件,意味着东方日升创新研发的异质结技术通过了“领跑者”项目严苛的认证标准,并投入实际应用,为电站项目的持久高效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