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陈鹏飞:BIPV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BIPV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访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鹏飞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简悦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国内BIPV市场发展面临机遇的同时还有哪些挑战?

  陈鹏飞:BIPV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市场对绿色建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BIPV技术的不断提升。由于我国积极开展 “新基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新建建筑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同时,我国对城镇新建建筑的能效水平要求不断提升,绿色建材应用占比也将大幅提升。因此,BIPV的市场发展空间并不小,采用BIPV的各类建筑会越来越多。

  BIPV迎来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同时面临一些挑战:作为光伏发电与建筑的深入结合,BIPV也面临光伏行业政策的影响;其次,BIPV与建筑行业的深入程度还有待加强,相关的产业标准、产品标准、验收标准相对缺失,相信随着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普及和重视程度的提升,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

  《中国电力报》:BIPV相比于BAPV最大的优势体现在哪?

  陈鹏飞:BIPV区别于BAPV的最核心功能是其能够替代传统的彩钢瓦、混凝土和水泥屋面,在建筑设计阶段进行一体化设计,在建设中建筑主体一体成型。同时,BIPV也可以用于已建成建筑的翻新和改建,通过对原有建筑屋顶的完美替换,全面提升建筑物屋顶的气密、水密、抗风揭、轻量化等性能的同时,实现高效的光伏发电功能。   

  《中国电力报》:平价时代已至,您是否看好国内BIPV市场的发展?

  陈鹏飞:我认为,未来3~5年内,国内BIPV市场将会迎来一次爆发式的发展。在中国BIPV产业中,工商业屋顶市场容量巨大。如今,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结束,社会各界对环境和健康问题的关注度会比疫情之前更高。作为节能减排的关键主体,工商业企业不得不考虑清洁能源的深度使用,这对BIPV市场的发展是一个重要机遇。

  随着BIPV投资成本持续下降、行业标准陆续完善、认证资质不断完备,市场增长有望加速。而工商业屋顶凭借大面积、标准化、以及自发自用的高电价优势,项目投资回收期已缩至5~8年,对应IRR达12%以上,有望引领国内BIPV市场加速增长,真正地打开这片万亿级蓝海市场,开辟光伏产业新时代。

  今年下半年,隆基新能源将推出全新的BIPV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进军BIPV市场,通过领先的技术、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推动国内BIPV市场的快速发展。

  《中国电力报》:隆基新能源在进军BIPV领域做了哪些准备?

  陈鹏飞:依托绿色制造体系,BIPV的优势日益凸显,BIPV即将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作为隆基股份全产业链布局中最重要的一环,隆基新能源在BIPV领域全面发力,提供全球领先的“光伏+建筑”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隆基新能源以“全生命周期、多场景应用、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理念进行BIPV的产品研发和创新,即将上市的新品将全面应用双玻半片高效单晶、360度直立锁边、无缝拼接等领先技术,在全面提升BIPV产品保温散热、防风防水、防火防雷抗冲击、轻量化等性能及使用寿命的同时,实现发电与建材功能一体系统完美结合。

  日前,隆基新能源自主研发的首款构件式BIPV产品获得T譈V莱茵在国内颁发的构件式BIPV产品认证证书,隆基就此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构件式BIPV产品T譈V莱茵产品认证的光伏企业。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