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BIPV掀起绿色建筑新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BIPV掀起绿色建筑新潮

光伏企业纷纷布局工商业建筑万亿级市场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简悦

  【编者按】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解决近零能耗建筑用电用能需求的关键技术,随着光伏建材产品的相继推出,BIPV市场有望获得新突破。本期中国电力报电气周刊特邀光伏设备企业、建筑行业专家共同探讨BIPV发展的前景及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国内外密集出台对近零能耗建筑的支持政策和发展目标,对绿色建筑达成了共识。BIPV作为绿色建筑的主流形式,高度契合了绿色建筑的发展潮流,代表了城市和建筑能源发展的未来趋势。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何涛认为,作为传统电力的最佳替代方案,把余电上网和自发自用相结合,BIPV对建筑的内部电网几乎不形成冲击,可实现及时就地消纳,无需考虑并网问题且不靠补贴。如果算上技术领先且规模庞大的国内电池组件产业作为支持,BIPV的潜力显然非常巨大,前景不可限量。

  工商业建筑为BIPV发展提供空间

  中国光伏产业全产业链都走到了世界前列,中国光伏产业谋求更大发展,需要开拓思路、突破瓶颈,探求“光伏+”在不同场景下的新应用。随着近几年光伏成本下降,BIPV被应用于公共建筑的项目逐渐增多,例如在一、二线城市中新建的大型工业园区、公共枢纽站的屋顶、外墙等都能见到BIPV的身影。

  基于多地对绿色建筑、绿色制造的政策支持,工商业界对环保和节能的意识不断加强,我国的建筑资源为BIPV市场提供了庞大的市场空间。中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太阳能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鞠晓磊介绍说:“根据相关数据推算,我国2020年城市建筑面积322.33亿平方米,光伏可安装面积总量达32.07亿平方米,在建筑资源方面BIPV发展空间充裕。”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鹏飞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中国BIPV产业来说,工商业屋顶是主战场。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前沿、申万证券等多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工商业(含公共建筑)屋顶可安装光伏总面积约60亿平方米,立面约16亿平方米,合计近80亿平方米,如果全部建设成BIPV,共计可安装1100吉瓦,相当于5.5万亿元的潜力市场。万亿级市场,吸引众多光伏企业提早布局。   

  国内领先光伏企业摩拳擦掌

  即将完工的江西丰城市10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引人注目。该项目BIPV容量达40.9兆瓦,建成后,将成为全球BIPV单体容量最大的项目,该项目中有多家光伏发电设备企业参与供货,中信博、英利等企业在BIPV领域获得了新尝试。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业内一致认为,该标志性项目的建成,意味着2020年可能被定义为BIPV市场崛起之年,将带动更多光伏制造企业进军BIPV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第一梯队中的隆基、东方日升、晶科等多家光伏设备企业均已涉足BIPV光伏构件市场。

  经过光伏产业技术不断进步,相对成熟并满足当前市场需求的BIPV产品相继问世。陈鹏飞强调:“在价格方面,工商业屋面BIPV产品与其它同类高档材料相比已经具备明显的可比较性和可行性,而在尺寸、强度、安全、建筑美学等方面亦能够符合建筑应用的特殊要求。对于工业建筑来说,安装BIPV不仅能够解决节能减排的难题,更能提升建筑的外在形象,使之更符合商业建筑美学审美。”隆基新能源即将问世的BIPV新品将全面应用双玻半片高效单晶、360度直立锁边、无缝拼接等领先技术,全面提升BIPV产品保温散热、防风防水、防火防雷抗冲击、轻量化等性能及使用寿命的同时,实现发电功能、建材功能、一体系统的完美结合,引领BIPV发展新的方向和趋势。

  东方日升作为国内较早一批从事光伏发电业务的企业之一,也在积极布局BIPV,2020年初,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公司全球市场总监莊英宏表示,东方日升已储备了BIPV的相关技术并得以应用,其江苏常州金坛工厂屋顶2兆瓦BIPV项目已于2019年8月28日通过电网验收并开始发电。

  预计年均发电量约为200万千瓦时,内部投资收益率14.8%。

  未来,随着BIPV投资成本持续下降、行业标准陆续完善、认证资质不断完备,BIPV市场增长有望加速。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