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岩:用户需求是能源数字化转型关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用户需求主导是能源数字化转型关键

——访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 张岩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邓恢平

  能源数字化转型不仅是能源生产侧在转型,更是用能侧对能源使用提出的新需求。近日,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张岩就能源企业、用能企业以及信息科技公司如何共同推动能源数字化转型等问题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

  中国电力报:目前国内数字能源市场情况如何?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张岩:目前,数字能源市场已经不再单纯围绕网侧开展了,未来的趋势更是要聚焦真正的消费终端。这个大趋势也可以从近年陆续出台的国家政策清晰看到,比如电力体制改革,现货交易试点节奏逐步加快。这些正在改变传统的供应侧主导的能源交易和消费模式。未来的能源行业一定是由以用能方为中心的能源生态体系组成的,这也是行业带给我们的广阔发展机遇。

  未来,数字能源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将朝向这个方向,逐步发展到以用能侧为中心展开的状态。电力和油气体制改革都将激活终端能源消费市场的活力。所以,扎实服务好用能企业的需求,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是数字能源市场发展的核心所在。

  中国电力报:新奥数能提出了“构建智慧能源世界”的口号,新奥数能从哪些方面实践这一构想?

  张岩:新奥数能作为互联网能源、能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深度融合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打造了数字能源平台——泛能网。

  围绕能源数字化的典型场景和需求,泛能网平台为用能企业提供智慧的能源管理与相关服务,提升能源管理效率和体验;为能源生态伙伴提供数据智能支持,不断延展数字能源的应用场景,推动市场挖潜,价值共享。

  另一方面,基于泛能网平台的海量能源大数据,各类服务商可以在平台获得商机推送、产品技术与营销方面的智慧支持,提升自己的服务效率和品质,获得竞争优势。我们希望最大化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实现安全、清洁、高效、经济和便捷的价值。

  中国电力报:能源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能源企业、用能客户和信息科技公司分别要扮演好什么角色?又该如何合作共赢?

  张岩:能源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各取所长、优势互补的过程。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专业的事。

  用能企业是一切需求的起点,也是所有能源服务价值的最终获得者和检验者。

  用能企业可以通过向能源企业和包括科技公司在内的各类能源服务企业反馈能源的需求,帮助数字能源产品及服务研发及迭代,以便享受更加智能化、多元化的能源产品及服务。

  对于能源企业,应该利用好数字技术带来的各式新武器,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模式创新,为用能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能源服务。

  科技公司正在面向各行业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扮演的是“科技赋能者”的角色。能源行业也不例外,科技公司可以为用能企业和能源企业提供从物联到数据、从算法到应用等各个层次的数字技术服务与支持,帮助用能企业和能源企业更好地通过数据获取洞察,通过数据指导业务,释放能源数据价值。只有这样,三方围绕从线上到线下的能源服务的需求和供给,各取所需,才能真正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下开放、协作、共享的能源新生态。

  中国电力报:结合新奥数能市场开拓经验,您认为目前能源行业数字化程度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还面临哪些难点?重点又应该放在哪些领域?

  张岩:从能源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目前电网信息化程度高,但数字化程度有限;燃气系统信息化程度较低;热力系统信息化程度最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使得气、电、热交织在一起,专业跨界难度门槛很高,再加上数字跨界,能源数字化转型的难度可想而知。

  但是,从新奥数能的探索和实践来看,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重点还是要从用能企业需求出发,

  先从小事做起,一步步地将能源设备进行智慧物联,使电、气、冷、热等多种能源打通互联、互动、互补,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广域优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一步步地打动用户,单点突破、层层递进,逐步地实现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释放能源价值。

  中国电力报:在数字能源产品方面,新奥数能有哪些技术和解决方案?

  张岩:新奥数能一直注重先进技术培育和发展的投入,围绕数字能源申请了数百项专利。通过众多的落地项目实践,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能源场景,沉淀了多源海量能源数据,打造了先进的算法模型和算力。

  目前,新奥数能已经基本形成了覆盖多种应用场景的数字能源产品体系。以泛能网平台用能产品为例,用能企业可以实现真正“看得见、读得懂、管得精、改得好”的能源管理。通过这个产品,用能企业不仅可以实现能源数据的全面可视化,还能利用泛能网的运行优化策略推送,发现自己能源设备和系统的潜在问题和风险,实现智慧运维,让企业的能源管理和运营决策更科学。

  同时,泛能网还携手众多的能源服务生态伙伴,依托平台的能源大数据,向用能企业智能推荐契合需求的能源服务商,一站式满足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能源服务需求。

  目前,泛能网平台用能产品已经在食品、医药、化工、纺织、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等多个行业广泛应用,为40多座城市中的上千个用能企业提供服务,提升能源管理效率、降低能源总账单,得到了用能企业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