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山东电工电气综合能源服务助力节能降耗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进入“风光储用”多效融合新阶段

山东电工电气综合能源服务高效助力节能降耗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周庆庆

  “今日光伏发电量达4101千瓦时,累计光伏发电量达266730千瓦时。今日储能充放电两次,充电量1935千瓦时,放电量1817千瓦时,累计充电量114513千瓦时,放电量110537千瓦时。”4月7日,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电工电气”)所属山东输变电设备公司园区综合能源项目已累计安全运行108天。该项目运行以来,标志着该集团进入风、光、储、用多效融合新阶段,为企业节能降耗和社会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系统解决方案。

  储能与电力物联网发挥关键作用

  在山东输变电设备公司园区综合能源项目中,山东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承担了集装箱式储能舱供应。储能作为综合能源服务的关键环节,在削峰填谷、负荷调控、平滑新能源出力、就地消纳等扮演着多重角色。自投运以来,储能舱积极参与园区源—网—荷—储的协调优化和整体互动,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公司研制的移动储能舱,以长寿命、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器件,通过储能变流器实现交/直流电能变换和电能流向控制。根据系统功率配置0.5兆瓦、备电时间两小时配置容量1兆瓦时。该储能舱采用模块化集成   技术和设计优化,系统集成了电池系统(含电池管理系统BMS)、储能变流系统(PCS)、就地能量管理系统(EMS)、空调系统、消防系统以及辅助支撑系统,实现了各部件的可靠电气连接供能,各模块的高速稳定通信。其中,就地能量管理系统,可实时对电池、PCS、空调、消防的运行模式和状态进行管理、控制和监测,确保系统始终处在稳定的工作环境下,按照上级指令或控制策略安全地运行,以满足项目12年使用寿命的要求。

  借助于先进的电力物联网技术,在园区内建立了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实现园区内源、网、荷、储的全面监测,并利用优化技术提升园区能源系统的运行效率。储能舱通过就地能量管理系统与综合能源管控平台通信,可以实现以下四项功能:新能源发电消纳,调节光伏、风电等发电的自用消纳,抑制发电的波动性;平抑尖峰负荷,降低园区的用电基本容量,节省电费;实现能量海绵的作用,通过削峰填谷,以及参与需求侧响应,获取收益;提供厂区的应急备用电源,满足重要负荷的供电需求。

  向客户为中心的能源服务模式迈进

  该项目的实施和投运,一方面帮助企业进行源—网—荷—储多能源的协调和   综合管理,在优化用能方式、降低能耗方面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实现集团由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能源服务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能源服务模式迈进。随着增量配电网市场的打开,未来的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可积极与增量配电网业务融合,发挥更大作用。

  在园区增量配电网的运营阶段,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项目业主可以单独经营配电网,采用配售一体化进行盈利。也可以将运营权委托给电网企业或者符合条件的售电公司,自身只拥有投资收益权。项目业主还可以以配网为切入点,逐步成为该区域的综合能源(电、冷、热、气)服务商,再发挥社会资本的创新精神,在区域内拓展设计、改造、节能、售电等业务。

  近年来,山东电工电气积极开拓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拥有集装箱式储能舱、移动储能车、户用光储系统等新产品,掌握核心设备PCS技术、系统集成等技术,面向不同客户需求,具有完整解决方案设计能力。先后完成了江苏镇江储能电站、海外户用光储系统、山东输变电公司园区综合能源储能舱、西安储能车等项目。此外,该集团也积极发展预装式移动变电站、预装式储能电站等增量业务,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