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珠海特区报:远光软件朱安谈上市民企如何练内功

来源:北极星 时间:

  珠海特区报:远光软件朱安谈上市民企如何练内功

  对话嘉宾:

  珠海市政府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陈玉荣

  中国银河证券珠海分公司总经理苗地

  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朱安

  本期主持 本报记者 种筱娜

  上市是机遇也是挑战

  记者: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通常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其发展的数量和质量往往决定着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珠海企业上市情况如何,民营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陈玉荣:珠海企业上市的高潮从2003年开始。目前,珠海已经上市的企业有30家。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本市企业的上市情况,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引导企业改制。金融工作局统筹规划,优化环境,推动企业沿着“改造一批,申请一批,过会一批”的方向发展,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目前,珠海市有24家上市民营企业,约占上市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八十。民营企业走上了资本市场的道路,不断朝着实现自身价值的梦想前进。

  上市企业对珠海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很大。目前,我市上市企业的市值约达1亿3千多万,最高市值达1亿5千多万,可与全市GDP媲美。30家上市企业总融资超过300亿,所交的税收约130多亿,上市民企是其中的主力军。

  记者:有人说,上市是民营企业摆脱不安全感的良药,但同时资本市场从来也不是“免费的午餐”。上市究竟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又使企业面临什么压力?对地方经济的角度来看呢?

  朱安:上市确实会给企业带来益处。首先,上市为民营企业提供了资源整合的平台,有利于民营企业融通资金、整合业务和吸引人才;其次,上市为民营企业打开了一个资本市场的透明窗口,有利于民营企业大幅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第三,上市能提高、优化民营企业的治理结构,使民营企业的投资者和股东利益保持一致,长期、持续地追求盈利,有利于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上市对企业来说,获得收益之余,也会受到资本市场对企业营运的各种监管。通过上市,企业获得了在资本市场的展示平台,因此整个资本市场会持续的期待你更高、更快、更强。企业必须有能力也有勇气承担资本市场对你的要求,承受长期业绩增长及分红的巨大挑战。企业面临更多的信息披露义务,不利于商业秘密的保护。同时,控股权的分散,会面临更多的经营管理的参与者,这会给公司带来鞭策的作用。从远光自身发展来讲,我们并不排斥这种参与者,而更希望广大投资者能与远光分享更多的经营经验和行业信息。远光有信心跟着资本市场一起成长。

  仅从远光自身来看,上市6年来,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公司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上市前一年,即2005年,公司资产17,10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0,078万元、净利润2,644万元,至2011年,公司资产110,414万元、主营业务收入64,241万元、净利润21,176万元,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6%、36%、41%。远光已成长为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的主流供应商,在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领域占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连续八年获得“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011年,公司入围《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榜”位列第19名。

  陈玉荣:从地方政府部门的角度出发,上市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上市企业募集的大量资金,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巨大能量;企业上市,扩大经营规模后一定程度上解决就业问题,承担社会责任;企业上市后由从前小作坊发展成为规模经济,通过资本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对本地经济发展结构的调整起促进作用。最后,上市后企业资金规模迅速扩大带来大额的税收。目前,珠海市税收总量排名前十的无一不是上市公司。

  市场趋冷民企需苦力内功

  记者:民企上市究竟难不难?在企业上市过程中,券商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陈玉荣:纵观全国有数千家上市企业,广东省也不过300多家,可见上市仍是稀缺资源。每个企业都有一个从小做大的发展过程,但不是所有企业都能上市。并且,上市也不都是利大于弊。有些民营企业的私营老板,单纯的觉得上市只是为了圈钱,除了达到集资目的,对上市其他方面并不了解,没有做足准备。成为资本家的梦想没有错,但盲目上市的做法欠妥。另外,上市意味着在企业信息披露、决策程序等方面会受到有关规则的约束,民营企业的私营老板可能会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如果决定上市,他们需调整自己的观念。

  苗地:企业上市要具备最根本的要素,一是企业的自身条件,包括成本的花费,做好财务等信息公开的准备、经营的规范化等;二是外在条件,如政府的政策支持。而政府的政策支持是分阶段性的,某段时间可能限制房地产行业上市,某段时间限制网络行业上市。可见难与不难实际上是辩证的。

  券商在企业上市过程中扮演着一个服务、推动的角色,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券商从众多企业中筛选出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当然,券商和企业之间其实是双向选择的,券商选择企业的同时企业也选择券商。其次,券商帮助企业理顺过往经营中的规范化问题,起辅助促进作用。还有重要一点,券商所做的是把好的企业推向社会,所以也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

  记者:面对全球金融危机,资本市场趋冷等困境,上市企业应该如何调整经营策略?

  朱安:根据中电联发布《201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及全年分析预测报告》,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增速回落幅度较大,比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这些数字表明,我们实体经济的确是处于下行的通道。

  在宏观经济放缓下,今年上半年远光软件仍获得了同期相比营业收入上涨25%,净利润33%的增长。在软件行业生存发展,就像骑自行车,如果不加速运行,就会倒下来。我们在经营策略方面的经验就是“练内功”。面对困境,我们没有盲目增加用人数量。相反,我们注重的是提高效率,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和激励团队的凝聚力,以构建企业内部的“亚环境”。由此,公司在宏观经济情况较差的情况下,保持匀速地稳健增长。

  我们认为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对远光这样的民营企业需苦练内功,稳健经营,关注新的市场需求,求新求变,关注企业自身的现金流,既不盲目扩张,也要争取弯道超车。

  记者:深沪交易所退市制度正式出台,股市从此告别“永垂不朽”,各位是如何看待退市制度的?对于企业在资本市场中合法操作健康经营起到了警示作用?

  苗地:资本市场只进不退,不符合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规律。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在退市制度缺失的情况下,A股的重组、炒作、结合上市等内部交易操作严重影响投资者的利益,退市制度实质上是对投资者的保护,股民权益得到保障。退市制度也给企业敲响了警钟,使得企业专注于自身经营,不弄虚作假、投机取巧,不在二级市场上兴风作浪。

  陈玉荣:从我目前接触到的珠海上市企业来看,退市制度的警示作用已经凸显。企业负责人普遍反映,现在唯有规范经营,绝不会进行任何有损企业形象和利益的不规范经营行为,一心一意做好企业。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在广东省金融监管部门在对全省的上市企业退市风险筛查中,珠海21家国内上市企业整体运作良好,为“零风险”级别。

  上市并非民企发展唯一选择

  记者:民营企业,难道就只能通过上市才能寻找到战略发展的安全感吗?您对珠海民营企业和拟进入资本市场的民营企业有什么建议?

  陈玉荣:企业众多,上市机会少,民营企业应该慎重考虑自身经营情况做出选择。对于自身条件满足上市要求的企业,政府还是极力鼓励其改制上市。但上市不是民企首选。民营企业要打造战略升级和资本的良性运行,还是要靠企业自身的实力,只有自力更生、发展壮大,通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自身价值,树立品牌,才能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目前,国务院颁布新36条,即关于鼓励、支持、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规定,对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比上市更加实际。希望珠海的民营企业要认真详细理解其细则,实现资金和项目的多方合作。目前,珠海市政府对资金困难的企业推出中小企业集合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引导其健康发展。

  苗地:上市不是唯一的道路,但是最佳的选择。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要尽量争取上市,不要错过最佳时机,有必要时,请券商帮助分析企业经营情况,理顺经营规范化问题。

  朱安:民营企业要知己知彼。“知己”是指了解企业自身情况。问问自己,是否能具有持续竞争优势,是否为此能做到长期勤奋的工作。“知彼”是指了解资本市场现况、市场规则,以及市场规则背后蕴含的监管理念。

  上市对民营企业来说,应该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企业只是为了融资而选择上市,建议您三思而行。

  记者手记

  热上市下的冷思考

  古希腊哲学家、物理学家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对某些民营企业来说,这个支点就是改制上市。通过股份制改造和发行上市,优秀的企业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商界巨头和行业旗帜。一批珠海优秀的上市民企生动地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每一枚硬币都有正反两面,资本市场并非免费的午餐,后资本时代的来临对企业来说意味着资本运作的真正较量才刚刚开始。单纯追逐资本性收益、追逐要素资源只能带来短期的投机性资本收益,不会对企业运营收益、营业性现金流量、主营业绩等带来长期可持续性的增长,更不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可以说,后资本运作更多的是开始比拼企业的“内功”。

  通过上市助推企业发展固然非常重要,同时,还要多一点理性、从战略上全盘考虑,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设计上市后的整体方案,才能更有效地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