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打造湖南输变电产业新名片

来源: 时间:2021-05-20 14:27

打造湖南输变电产业“新名片”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17项新产品入驻高精技术“国家队”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秦虹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新型节能输变电技术论坛暨输变电产业集群高峰论坛现场。

  “‘十四五’期间,湖南省工信厅将坚持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大力支持企业提升创新力、竞争力,将湖南省输变电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更大的力量。”5月14日,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宝林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衡阳主持召开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衡变公司”)新产品鉴定会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新型节能输变电技术论坛、输变电产业集群高峰论坛上表示。

  “此次技术论坛会议将成为衡变公司加快科学发展、加速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在致辞中指出,衡变公司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以最先进的技术、最安全可靠的产品、最优质和全方位的服务,全面参与我国电力事业和国家智能电网的建设,助力国家“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

  据悉,来自湖南省工信厅、衡阳市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家工信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领导、专家、企业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衡变公司17项新产品通过了国家级鉴定。

  17项新产品一次通过国家级鉴定

  新产品鉴定会上,通过对逐台产品的认真审查和深入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通过衡变公司17项新产品的国家级鉴定。

  “这不仅是一次新产品鉴定和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更是一次变压器行业世界最新研发、试验及运行技术的经验交流会,会议规模之大、专家级别之高、通过鉴定的世界级新产品之多均创下了变压器行业之最。衡变公司在技术创新、质量管控、工艺控制、自动化生产、精益化管理等方面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鉴定委员会专家对衡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此次通过国家级鉴定的新产品都是衡变公司2018年~2021年自主研制的高科技产品。此次鉴定的新品种,ZZDFPZ-415000/500-800特高压直流输电用换流变压器,ZZDFPZ-415000/500-600特高压直流输电用换流变压器应用于国家电网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武汉换流站。

  在海上风电领域,衡变公司致力于技术攻关,生产制造的SFZ-300000/220海上风电用有载调压升压变压器是目前世界容量最大的海上升压站用变压器,首次在海上风电主变应用了火灾应急自动排油系统,所有设备及其组配件均达到C5-M防腐要求;SR(H)SP-F-12500/35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是世界上容量最大10兆瓦海上风电发电机组塔筒变压器……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产品,打破了外资企业对海上风电输变电设备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助力“中国制造”在海上风电领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全产业链集成为“双碳”目标添动能

  多年来,衡变公司在传统变压器制造业基础上不断升级转型“开新枝”,发展成为以变压器、GIS、高端配网、二次保护四大类一次电力设备的制造业为主体,以工程业务,变压器修试及变电站运维,充电站投资、建设和运维,现代国际物流业务的国内制造服务业,电力设备集成出口、国际电力工程总承包的国际制造服务业为“两翼”的输变电产业集团,立足内陆地区开放新格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及“中非合作”精神,全面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推动输变电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

  “抢抓国家智能电网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机遇,衡变公司新建‘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园区分两期建设,一期在原有产业基础上进行升级,于2020年6月建成投产GIS智能工厂、高端配网设备智能工厂,相当于再造一个新衡变。为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二期规划建设机械智能制造加工工厂,散热器智能制造工厂,GIS壳体、GIL产品智能加工工厂等,后续将通过以商招商、引企入园,引进外部投资为产业园配套,打造输变电产业集群。”种衍民表示。

  目前,该产业园引进了百余套国际国内领先的自动化设备,同步应用5G应用技术上线八大工业信息系统,“传统点状自动化”升级为“新型网状智能化”。凭借“新基建”的硬核内底,2021年,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荣获湖南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成为我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综合集成的标杆灯塔产业园。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