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以数字化技术解决储能安全性低等问题

来源: 时间:2021-05-13 15:43

以数字化技术解决储能安全性低、效率低、寿命短、运维难问题

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秦虹

  “目前在一些地区新能源已经成为第一大电源,如冀北、甘肃、青海。近20省区新能源成为第二大电源。部分地区新能源发电渗透率超过40%,对电网安全稳定的影响日益突出。因此,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应用需要配置储能,同时也应重视储能的安全问题。目前储能行业还存在电池模块缺陷、BMS缺陷、充放电时间、充放电功率达不到设计值、电池一致性差等问题。”国家电网国调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表示。

  双碳目标下,储能迎来黄金期,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将数字化技术与光储技术相融合,提升光储效率,进一步降低LCOS,才是实现光储平价的根本途径。

  将数字化与储能技术相结合

  “在碳中和目标下,未来储能的发展方向将更贴近具体应用场景,经济性、安全性和电池的可回收性是三个核心要素。”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表示,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可以帮助储能更加“智慧”。

  “智能时代已经迎面而来。5G、人工智能、云等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甚至重新定义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如果将数字信息技术与储能技术相融合,一定能催生出更多的化学反应。通过与数字化的融合,储能系统将变得更高效、更稳定、更安全,储能市场面临的系统安全、系统效率、电池寿命、运维等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表示。

  华为数字能源具有十余年储能系统研发及应用经验积累,其作为ICT产业的引领者,将数字信息技术与光伏、储能技术进行跨界融合,助力产业从光伏平价迈向光储平价。“面对储能行业目前面临的安全、效率、运维等诸多挑战,华为提出对储能系统进行‘组串化、智能化、模块化’设计的全新理念,重构储能系统,使LCOS降低20%,保障光储电站安全。”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张先淼接受《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分布式储能系统架构,通过一包一优化,使充放电量提升6%;一簇一管理,充放电量提升7%。同时,将AI、云BMS等先进ICT技术应用到内短路检测场景中,100%识别突发型内短路,预警衍生型内短路,降低相关火灾概率90%以上。实现了被动安全走向主动安全。此外,全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最终使华为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具备更高放电、更优投资、极简运维、安全可靠等一系列优势。

  储能安全性仍是重中之重

  尽管储能技术近几年不断发展,但当前平准化储能成本还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储能市场仍面临许多挑战。目前储能系统的安全性是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近几年,国内外储能工程应用中均有火灾、爆炸事故发生,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从电站安全的角度看,一批已建成储能电站安全保障程度不够,应更加注重全要素、全过程安全风险防控,特别是利用智能化手段,提高电站安全智控水平和主动安全能力。提高系统安全方面‘自我感知、自行诊断、自主响应’能力,充分利用IV、绝缘/残流、拉弧在线检测及直流智能关断技术,提升电站主动安全能力,织牢光伏电气安全防护网。”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表示。

  当前储能电站频发的火灾问题已经成为行业痛点,华为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方面见长,因此在对整个储能系统的管理和监测方面也非常得心应手。从治病,走向治“未病”,防患于未然。

  华为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配有云BMS主动安全系统,针对电池的内短路问题,有专门的预防提醒机制。张先淼介绍说:“储能电站着火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电池存在内短路问题。我们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在电池短路发生之前发出预警,针对突发性的电池短路,可以提前10秒进行预警,针对线路老化导致的短路,我们可以提前一天预警。这样可以更好地保障储能电站安全。”

  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储能技术部负责人刘明义认为:“采用分散式电池储能技术,拆‘大桶’为独立‘小桶’,‘桶’内各自补短板,组内实现容量均衡,更多放电,更有优势。目前,华能与华为在储能智能化方面已经展开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