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重庆电力公司自主研发机载激光雷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19 09:15

重庆电力自主研发机载激光雷达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游绍斌 通讯员 周庆 程晓 报道 4月13日,在±800千伏锦苏线1130~1131号塔线路间,两架同型号无人机分别搭载一台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自主研发的机载激光雷达、一台进口高性能机载激光雷达,按照同一飞行轨迹,先后对该线路段内的树竹高度、地形地貌、导线弧垂等线路通道情况开展扫描作业,以通过采集激光点云效果比对,验证自主研发机载激光雷达相关性能。

  近年来,无人机自主巡检已成为架空输电线路的重要巡检方式。当前高精度的机载激光雷达基本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国网重庆电科院通过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由高速相机、激光器、惯性导航系统、数据处理等模块组成的机载激光雷达系统。

  半个小时后,该段线路通道扫描作业顺利完成。测试数据显示,由国网重庆电科院自主研发的这台机载激光雷达,其扫描速度、采集点云密度和采集效果高于国外进口的机载激光雷达。这也标志着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机载激光雷达性能达到了电力行业指标要求,且部分性能优于进口设备,而制造成本较进口设备降低三分之一以上,主要部件均可实现自主维护和维修。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