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淮安地区级“电网脑”实现全天候闭环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2-05 09:57

淮安地区级“电网脑” 实现全天候闭环运行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东升 任洁 报道 1月17日,在国网江苏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统一组织下,地区“电网脑”无功电压控制在淮安金湖区域电网完成24小时闭环运行,这也是人工智能DRL技术首次在实际电力系统控制领域的成功应用。

  地区“电网脑”无功电压控制指基于地区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利用深度强化学习算法训练人工智能体,建立数据特征与无功电压之间的非线性关联,在线得出新能源参与的无功电压控制策略,实时解决电网电压越限、网损优化等问题。

  自2020年5月起,淮安供电公司开始搭建地区级“电网脑”,至2020年12月29日,该公司完成了地区级“电网脑”无功电压控制功能现场测试,共包括41个功能项,均满足规范要求。其中,控制策略触发率达到97%,控制策略正确率达100%,同时将策略给出时间从3秒缩短至0.05秒,为新能源高比例地区无功电压协调控制提供了实践经验。

  据悉,在24小时闭环期间内,金湖区域18座变电站、8座新能源场站均运行平稳,设备动作次数合理,母线电压合格率、关口功率因素均满足考核要求。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